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新闻发布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3-051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9-28
成文日期: 2023-09-28 有效性:
实录丨武威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9-28 21:17 浏览次数:

9月28日,武威市公安局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长龙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工作情况。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陈立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张兴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王建宏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市公安局政治部新闻宣传科科长  李军旭


发布人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长龙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  陈立轲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张兴民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 王建宏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长龙


赵长龙:

6月25日、27日,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以最强的责任担当,最硬的工作措施,强化破案攻坚、立体巡防、排查管控、多元共治、交通整治、清查宣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敢打必胜的作风,以“两统一会战、一见一清零”为牵动性抓手,锚定“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以打开路、重拳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7名,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50人;共查处治安案件1803起,打击处理1921人。一是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集中攻坚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破获故意伤害案件46起、寻衅滋事案件8起。命案破案率100%,其中抓获外省28年命案逃犯1名、20年命案逃犯1名;共立传统盗抢骗案件75起,破获70起,破案率93.33%,排名全省第一。二是全力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起,解救妇女儿童7人;打击性侵犯罪18起。查处宾馆未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案件4起。三是重点打击季节性多发违法犯罪。侦办黄赌刑事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侦办黄赌治安案件149起;侦办涉成品油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5起;破获“三电”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毒品案件6起(其中破获省厅督办团伙案1起),查获吸毒人员6人,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4.33克、安纳咖325.57克;打击涉枪涉爆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四是严打电信诈骗。紧盯“两升两降”工作目标,集中打击为诈骗团伙提供转账洗钱、技术平台、设备维护、引流推广、人员招募等服务的上下游犯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46起,电诈及关联犯罪打处人数458名,返还受骗资金438万元,同比上升153.12%。五是深化专项打击。破获危害国家重点植物案件21起;侦办食药知领域犯罪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假酒10箱,价值20余万元;破获烟草打假打私案件3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经济类犯罪案件立案114起,破案113起,挽回经济损失9651.03万元,协助配合清收不良资产4.55亿元。开展涉网违法犯罪侦查打击,通过侦查发现一55人犯罪团伙,利用信息网络组织考试作弊,参与驾照考试人员400多人,被公安部作为五星信报信息采用。

——整体防控、集中清查,全力维护公共安全。一是强化显性用警。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快制动、有效控制”的原则,持续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大社会面整治力度,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行动以来,日均投入警力170人,武警30人,车辆25台,携带各类防护装备200余件开展联勤武装巡逻。按照公安部、省厅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5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场所、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强化乱点整治。治安、巡特警和派出所等部门警种围绕行业场所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采用“突击、地毯、拉网”、集中统一巡查宣防和夜间临查临检等方式,对酒吧会所、洗浴按摩、私人影院、旅馆酒店等重点娱乐服务场所持续开展清查整治,及时消除社会面风险隐患。行动以来,共检查各类场所3024个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3处。三是强化安全宣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把安防宣传贯穿到行动全过程,组织广大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广场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采取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火灾、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和拒酒驾、拒赌毒等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高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累计设置宣防点238个、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播放宣传视频163条、受教育群众38.1万人次。全市公安机关在央级媒体刊发信息217篇,省级媒体刊发信息504篇,省厅刊发信息177篇,其中2篇好的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

——源头防范、重点管控,全面清除风险隐患。紧盯各类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大排查、大管控。一是突出重点管控。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严管严控枪爆危险物品。行动以来,依法收缴枪支105支,子弹8993发,雷管234枚,炸药114公斤,管制刀具190把,进一步消除了影响安全稳定的枪爆隐患。二是突出交通整治。全面贯彻省公安厅道路交通安全“严管十条”工作措施,开展夏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清除重特大交通事故隐患点,有力净化道路通行秩序。行动以来,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35万起,同比上升13.47%。三是突出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邻里纠葛、婚恋矛盾、信访积怨、劳资纠纷等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各类矛盾问题,坚持预防在先、源头治理。市局选派194名民警包抓联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提档升级,将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引向深入、抓出成效。1357名社区民(辅)警相继加入社区、街道、物业、商户等社会成员微信群,开展“零距离”警务服务和法宣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处置更加及时和多元。行动以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3起。持续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成功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骨头案”“钉子案”。

下一步,武威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总结固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工作经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记者问答


武威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请问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针对城区夏季夜间治安特点,公安机关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增强群众安全感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  陈立轲

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我们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一是紧盯夏季“治安复杂、警情高发、流动人口密集”等三类重点区域,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将辖区主要街道路面、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列为重点区域,科学安排巡逻警力,特别是夜间餐饮小吃、烧烤滩点、啤酒广场、酒吧等场所,开展叠加式、全时段、立体化的巡防,做到面上不失控,线上不失管,点上不失守,编密织牢巡逻网络,最大限度的挤压犯罪空间,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全力保障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行动以来,日均投入警力170人,武警30人,车辆25台。二是紧盯风险隐患,集中清缴非法枪爆物品,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坚持“排查、收缴、管理、打击、整治”同步发力,加强与有关部门研判会商、线索转递、联动执法,全量收缴私存私藏非法枪爆物品,切实净化治安环境。行动以来,依法收缴枪支105支,子弹8993发,雷管234枚,炸药114公斤,管制刀具190把。为充分展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掀起新一轮宣传发动攻势,全面消除枪爆安全隐患,9月17日上午,市公安局组织各分、县公安局开展了以“除枪爆•护稳定•保民安”为主题的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2019年以来收缴的枪支和管制刀具等物品进行集中展示和销毁,共销毁枪支153支,枪支零部件6件,弩15把,管制刀具254把。三是多轮次开展清查行动,对酒店、旅馆、网吧、酒吧、娱乐场所、洗浴中心等治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清查,强化定点驻巡,夜间临查临检,全面摸排化解风险隐患,堵塞治安漏洞,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到安全就在身边。行动以来,全市开展了5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行动以来,共检查各类场所3024个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3处。


甘肃日报记者提问:

请介绍一下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打击各类犯罪方面有哪些新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张兴民


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刑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及市局党委各项部署要求,敢于担当、勇于任事,严打高压不松劲,惩治犯罪不手软,将常态化扫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缉捕网上在逃人员等年度重点任务与“夏季行动”相统一,通过密集调度、督导、约谈等方式督促各分县公安局全方位推进,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打击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7名。其中: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46起,电诈及关联犯罪打处人数458名,返还受骗资金438万元,同比上升153.12%;止付冻结资金1.25亿元,破获全链条案件4起,省督案件1起;受理核查涉黑涉恶线索6条,办结5条,办结率83.33%;破获命案积案1起,抓获历年命案积案逃犯3名,协破外地命案积案2起;破获涉枪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缴获枪支46支,凉州区“12.18网络贩枪案”已上报确认为部督案件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共立传统盗抢骗案件75起,破获70起,破案率93.33%,排名全省第一;移送起诉140人;七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持续保持100%;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50名,抓获重点在逃人员5人;打掉未成年犯罪团伙79个;破获文物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追缴涉案文物224件(其中:二级文物5件,三级文物12件,一般文物207件),省督案件1起;找回失踪人员17名,破获省督案件1起。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局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奋力争先进位,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破案打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整改,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强保障,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实现“保五争四”工作目标,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贡献刑侦力量。


中国甘肃网记者提问:

请问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公安交警针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在夏季整治中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  王建宏


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在夏季专项整治中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针对夏季道路交通安全规律特点,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坚持以打开路、以防为主、见底管控、多元共治,从严查处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有效治理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以赴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以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为工作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行动中,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重点对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乘客不使用安全带,重中型货车严重超载、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三轮车、拖拉机、低速货车违法载人,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乘客不使用安全带,5座以下小客车、摩托车酒驾醉驾、飙车炸街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查严处。整治期间,全市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35万起,同比上升13.47%。其中:酒驾查处254起,同比上升30.26%;醉驾查处112起,同比下降18.25%;涉牌涉证违法车辆查处308起,同比上升71.11%;疲劳驾驶查处312起,同比上升109.40%;载客汽车超员查处353起,同比上升59.73%;货车超载查处3494起,同比下降22.56%。全市发布“五大曝光”交通安全预警内容54条,曝光“突出违法车辆”11540辆、“典型事故案例”21起。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净化道路交通秩序,化解交通安全突出风险隐患等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夏季交通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