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借梯登高抓招商
借梯登高抓招商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3-06-02 08:40 浏览次数:

5月10日,记者走进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内,辣椒、茄子等各类无公害蔬菜长势喜人。该项目自开工建设到投产,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我市各级各部门为企业提供了全流程“管家式”服务。

上庄村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投产的过程,正是我市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缩影。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武威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和第一抓手,树牢“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要求,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加快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火热局面,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



黄羊镇上庄村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总经理唐宗尧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智能农业科技综合体,该项目通过集中开发利用土地,推广农业新技术,实现智慧农业节水增收,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带动当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园建设和后期运营,运营期可解决劳动力700余人。”

夏日,行进在武威大地,一个又一个项目落户入驻,一个又一个企业加快建设……项目建设“千帆竞”,发展状态“势如虹”。

投资优势日益显现,各类企业纷至沓来。1至4月,武威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4项,落实到位资金80.36亿元、增长80.99%。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3.52亿元、增长92.89%。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要实现招商引资战略性的突破和创新,关键是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运行良好的保障机制。

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武威市全面梳理资源禀赋、特色产业以及现有支持政策、措施,编制了《武威市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2023年投资机会清单》《重点产业链目标企业清单》,修订完善了《武威市投资服务指南》《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汇编》,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做好项目“造势”,做靓项目“包装”,招商基础不断夯实,增强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吸引力。2023年,梳理谋划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奶产业、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240项、投资1618亿元。



2022年2月,武威市印发《武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市级领导“挂帅出征” ,链长制成为武威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武威市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字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7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针对链条的薄弱环节精准招商、招大引强,争取依托资源优势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链主”企业,依托“链主”企业带动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

——在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依托远景能源、特变电工等链主、骨干企业,签约引进古浪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项目配套储能系统、天祝新能源及协同产业等项目,实施民红路330千伏汇集送出工程、三峡能源武威200MW光伏治沙等项目,着力打造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和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

——在奶产业方面,依托伊利乳业“链主”企业,签约引进甘肃奶业研究院建设、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3号牧场等项目,实施嘉立荷优质奶源基地(万头奶牛)养殖场项目,形成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加工、印刷包装、物流配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

——在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方面,签约引进黄羊镇上庄村智慧农业产业园、民勤县10万头生猪养殖、古浪县2万头现代化肉牛养殖示范牧场、天祝县朵什镇食用菌菌棒生产加工基地等项目,实施民勤县鼎腾养殖及饲草加工、天祝县东坪乡马铃薯深加工等项目,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



筑好“福巢”引“雁”归来。新疆与武威地缘相接、血缘相亲、业缘相通、商缘相连,自古以来就是众多武威人创家业、闯事业的热土。经过几代人的发展,在疆武威人已达240多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一大批成功人士乃至领军人物。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相继落地,激发起大批在疆武威籍企业家建设家乡的热情,“归雁效应”为武威承接产业转移增添新引擎。2018年“春晖行动”在新疆开展以来,激活了在疆武威籍人士回报家乡的浓厚亲情,点燃了在疆武威籍人士反哺故土的极大热情。近5年来,在疆武威籍人士纷纷返回家乡探亲访友、投身脱贫攻坚、助力新农村建设、投资产业项目、实施公益捐赠,努力为家乡发展尽心出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签约项目25个、投资近43亿元;“春晖村”、农贸综合市场及蔬菜机械冷库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新疆特变电工投资建设的15万千瓦光伏发电、1GW光伏逆变器、升压站项目已完成投资12.2亿元……

今年2月28日,武威市委、市政府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赓续乡情促发展·同心共建新武威”2023年“春晖行动”新疆行恳谈会,成功签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及特色农产品供销、文旅康养、生态环保等项目12项、总投资32.18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及特色农产品供销、文旅康养、生态环保、劳务合作等方面,积极参与支持武威发展。

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我市将对标对表市委决策部署,锚定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为实现经济“全年旺”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