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走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系列报道之㉑
发展羊产业 群众奔富路
——古浪县黄花滩镇金滩羊产业园见闻
走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系列报道之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王舸 发布日期: 2023-05-31 08:46 浏览次数:

一排排高标准的羊舍敞亮整齐,一只只羊羔膘肥体壮,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走进古浪县黄花滩镇金滩羊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养殖暖棚让人眼前一亮。

一大早,古浪县黄花滩镇金滩村村民曹泽川就来到羊舍,给羊拌料、喂料,忙得不亦乐乎。去年8月,曹泽川报名修建养殖暖棚,发展规模养殖,今年1月,他投入畜种600只,成为产业园里投畜养殖的第一户。

以前,金滩村群众养羊以各家各户零星养殖为主,规模小、防风险能力弱。去年以来,随着金滩羊产业园的建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水平逐步提升,良好的养殖环境和奖补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以前养羊的时候场地有限,不能大规模发展。现在搬到这里,地方大了,养殖条件好了,人也比较轻松。政府出台的养殖奖补政策也特别好,我打算再扩大规模。”看着满舍的羊羔,曹泽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念“羊经”,发“羊财”。在黄花滩镇,像曹泽川一样靠养羊致富增收的村民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镇羊存栏58.04万只,其中6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273户,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羊产业收入约占群众人均纯收入的67%,羊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性产业。

“我们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发展羊产业,通过‘镇上统一规划,群众自筹建设’的方式建设了产业园。”黄花滩镇副镇长胡有帅告诉记者,产业园建设过程中,黄花滩镇坚持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服务的“三个统一”原则,通过“小集群、大规模、园区化”发展羊产业,提升规模养殖水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乡村治理效果,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切实解决分散养殖信息不畅、渠道不全、销售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振养殖户的信心,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目前,在已建成的金滩羊产业园一期工程旁边,二期工程正在有序进行,挖掘机、装载机、电焊机等器械声轰鸣,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规范的养殖园区,有利于产业的长足发展。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养殖区,鼓励引导农户发展养殖业是古浪县培育壮大羊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古浪县通过制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方案、加快良种引进推广、坚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措施,持续加大对羊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万只羊场15个、千只羊场48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