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走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系列报道18
民勤县沙咀墩:筑起沙漠绿色屏障
走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系列报道18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徐燕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3-05-26 08:49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民勤县沙咀墩规模精准固沙造林示范区,一块块网格状的沙障镶嵌在高低起伏的沙坡上,片片沙漠被束缚其中。

沙咀墩规模精准固沙造林作业区是民勤县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固沙造林重点区域,位于腾格里沙漠西缘的沙咀墩至土圈梁区域,东、北接沙漠光伏规划区,南靠生态红线,西临民勤绿洲,南北长11.2公里、东西宽3公里,总面积2.9万亩,示范区修建简易作业道16公里。示范区划分为新技术试验、灌草治理示范和传统技术展示三部分,新技术试验选用集雨沙障、生物结皮、生物秸秆、刷状网绳等9种不同材质,灌草治理示范选用沙木蓼、沙冬青、花棒、沙拐枣、梭梭、沙蒿、沙米等沙生植物开展技术示范,传统技术展示通过不同规格草方格沙障设置,体现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成效,形成多样稳定的固沙生态,为荒漠生态系统治理提供技术和理论依据。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探索‘雨养+节水’的治理模式,采取工程固沙加人工造林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后,可减轻沙患程度,增加林草覆盖度,有效庇护收成、双茨科、东坝、夹河、南湖等镇生产生活安全。”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业务股负责人张世虎说。

截至目前,林草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工程固沙6.5万亩,栽植苗木10万亩,其中沙咀墩区域完成工程固沙2.9万亩、栽植苗木2.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