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
——记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职工杜志虎
“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包雨纯 吴积文 发布日期: 2023-03-21 08:59 浏览次数:

在中宣部日前发布的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中,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职工杜志虎榜上有名。当记者让他谈谈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后的感想时,憨厚的杜志虎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一件非常小的事。”

他自己口中的“一件非常小的事”,却成了民勤许多困难群体走出困境、重拾生活信心的力量之源。

“我不想再给自己留遗憾”

近日,记者来到杜志虎家中,他正和妻子在厨房里张罗着做午饭。把记者迎进门后,他腼腆地笑着说:“真不好意思,家里太简陋了,这房子从98年搬进来就再没有装修过。”

“他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我非常不理解。”说起丈夫的公益事业,妻子刘萍红了眼眶,“那时候我已经下岗了,孩子要上学,家里老人要赡养,方方面面都要花钱,他却把家里的大部分钱拿出来帮助素不相识的人。”

身边许多人都劝杜志虎不要“犯傻”,可即便是最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过帮助那些更加需要帮助的人。问其原因,杜志虎沉默许久后缓缓开口:“能帮一点是一点,我不想再给自己留遗憾。”

十年前的夏天,杜志虎来到民勤县大坝镇一位长年患病的老人家中,老人对他说,听说牛肉面很好吃,可自己活了六十几年还没吃过。杜志虎答应周末为老人带一碗牛肉面来。到了周末,杜志虎忙着加班没能如约前去,等到第二周周末,他早早买好牛肉面赶到老人家中,老人已经不在了。这碗老人未能吃上的牛肉面,成了杜志虎心中最大的遗憾。他神色黯然地说:“只是一碗牛肉面,我要是请个假,早些给他送去,就能满足他的心愿了。”

带着这样的遗憾,2021年夏天,杜志虎见到了西渠镇瘫痪在床的小狄,小狄半开玩笑地问杜志虎:“大哥,最近天太热了,你能给我买个电风扇吗?”这一次,杜志虎没有丝毫犹豫,当天就去给小狄买了电风扇。一缕缕凉风吹过,小狄满脸笑容,当年那碗牛肉面的遗憾,也在杜志虎心头渐渐消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自2007年以来,杜志虎自己出钱,帮助孤寡老人30余名、孤儿5名、残疾儿43名,为他们送去轮椅10辆、煤30多吨、米面700余袋、油600多桶、棉衣80余件、毛毯50条、棉被93床,地膜化肥数百袋、洗衣机十余台,累计帮扶资金40余万元。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他用点滴善意把爱和温暖带给困难群众。

个人微薄的工资毕竟是有限的,如何长期有效地实现爱心帮助,成了杜志虎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2013年8月,家住夹河镇七案村的残疾人安大姐旧病复发,可家里实在交不起住院费。杜志虎得知情况后,主动去医院帮她交了住院费。2017年春节,为了这家人能安心过年,他又送去了1500元。安大姐病愈后,一直盘算着能自己挣点钱。得知此事后,杜志虎给安大姐家买了电脑,还帮她开了一家网店,专门销售本地农副土特产品。现在,网店收入已成为安大姐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安大姐家脱贫的事,给了杜志虎新的启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为贫困户解决基本生活困难的同时,他还琢磨着帮助有条件的人“自力更生”。夹河镇的曹大爷虽然患有眼疾,但身体硬朗,生活能够自理,杜志虎便为曹大爷买来三只羊,这三只羊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老人像宝贝一样悉心饲养,3只、5只、12只……随着羊的数量越来越多,曹大爷的生活也一天天好了起来。看着自己的这些“宝贝羊”,曹大爷乐呵呵地说:“多亏杜师傅给我买的这几只羊,现在我自己养羊,想买个啥就不愁钱了,也不用一直麻烦杜师傅。”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希望能够把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

采访过程中,杜志虎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公益事业当中来,他也更有信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2018年,杜志虎成立“小蚂蚁爱心群”,现在固定成员已经有十多人,他们中有杜志虎的家人、朋友、同事,也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大家在杜志虎的带动下,一起走访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5年来,“小蚂蚁”的爱心足迹已遍布民勤各个乡镇。

“民勤哪个贫困户家里有几口人,哪个留守儿童念几年级,老杜都一清二楚。”杜志虎的同事张有绪告诉记者,“2013年,公司收到一封来自夹河镇政府的感谢信,我们才知道了老杜用自己的工资做公益的事。现在,我们公司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跟着老杜一起做公益,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一场“爱的马拉松”,杜志虎跑了整整15年。“现在公益事业对于我而言,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周末有时间了,就想去贫困户家中看看,哪怕给他们买一双袜子、一袋米、一袋盐,跟他们谈谈心,心里都觉得很快乐。虽然工资不高,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把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杜志虎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