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突出能力为先抓学习 练就过硬本领促发展
武威市抓实“四个专题”确保“抓学习促提升”见行见效
突出能力为先抓学习 练就过硬本领促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3-21 08:57 浏览次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抓实学习、研讨、调研、练兵等各项举措,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能力。

围绕一个“深”字,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五学联动”,全面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经济理论、管理科学等履职必备知识,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思维层次不断提升、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治理能力不断进步。市委办开展“六个一”学习、读书“2+1”、读书分享会等学习活动,通过收看收听视频讲座、读原文原著、讲思考感悟、听交流发言、写心得体会、践成效成果,不断提高党办干部综合素养。市政府办组织开展“星期天夜校”,集中时间、精力、人员开展学习,班子成员领学政治理论,科级干部讲学业务知识,全体干部深学细悟,持续在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上加力加效。市纪委监委围绕“讲党史讲纪法讲制度”确定讲课题目35个,引领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成立专题读书班,组织读书班成员观摩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提振发展信心,激励担当作为。市委组织部对810名市管县级干部和4700名县区管理科级干部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举办“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活动7期,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市委老干局开办“夕阳红大讲堂”,为150余名离退休干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永葆政治本色。

聚焦一个“谋”字,拓宽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省情市情认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帮助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市政协在复旦大学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第一期),邀请知名高校有关专家学者,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及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等内容进行辅导,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市司法局印发《武威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把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庭审活动,推动以案为戒、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市公安局开展 “五个问一问”(政治站位上去了没有、精神懈怠了没有、责任担当了没有、工作尽心了没有、纪律松懈了没有)专题研讨活动,提出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助力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市供销社组织系统内外企业参加山东青岛举办的全省供销系统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流通方式创新专题培训班,全方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组织开展“驻京联络处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邀请兄弟市州驻京联络处就新时代职能转变、如何充分发挥 “桥梁纽带”“窗口宣传”作用以及打造招商引资“千里眼”“桥头堡”等方面进行先进经验分享交流。

抓牢一个“干”字,推进工作落实。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扎实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学习大讨论大走访主题活动,通过找问题、析病因、出思路、破难题,为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市财政局围绕财政重点工作和财税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确定13个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市本级财源建设情况、税源分布情况、税收结构情况、财源建设的短板弱项,为壮大市本级乃至全市财政收入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深圳市低碳产业投资商会、甘肃省环科院来我市开展生态环保产业链专题调研,对我市谋划申报EOD项目、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针对性研究提出生态环保产业链发展措施。市交通局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沟通衔接,现场调研G3017金武高速公路武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部分路段拓宽改造和相关许可手续办理事宜,推动解决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风电叶片运输车辆通行难问题。市商务局联合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开展外贸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宣传国家、省上稳外贸进出口政策等,为4家外贸企业协调落实1020万元授信额度。市林草局举办武威冷凉灌区设施葡萄栽培技术、“黄冠梨提质增效”等培训班(现场培训会)18场次,为参培群众发放种植工具和培训资料等,拓宽经济林果种植户思路和眼界。市统计局联合县区统计局开展全市统计大调研,围绕消费恢复情况、就业形势、企业生产情况等内容,先后走访多家企业、商户、基层统计站,形成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的调研报告6篇,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武威国际陆港深入甘肃路斯、甘肃浪美、丝路万嘉等3家企业开展专项调研,针对梳理出的难点问题,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分别制定印发《“一企一策”惠企纾困方案》,研究提出解困措施13条,推动企业问题快速高效解决。

立足一个“精”字,促进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五个一百”行动,解决思路不宽、能力不足的问题,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本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对15名年轻干部进行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实操培训,通过学习重要文稿、讨论交流、现场问答、限时起草、领导点评等,促进年轻干部 “学、答、讲、写”能力素质大提升。市委政研室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量身定制”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开展业务通信设备实操练兵比武,干部相互比学赶超,设备操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市文明办安排创城工作指导联络员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讲指标体系、讲政策法规、讲管理流程,解答疑难复杂问题,锻炼干部“既要会干也要会说”的胆识和能力,当好创城工作的“讲解员”。市工信局组织通信企业开展“2023年武威市通信行业通信保障应急演练”,增强和积累了全员在发生通信故障时快速响应、应急处置的能力和经验。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宣讲”“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师带徒”“老带新”“以查带训”市场监管大讲堂等7项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记者王丽 通讯员杨红 院振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