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武威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系列报道⑥
奏响全域旅游“交响乐”
——武威市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综述
武威加快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系列报道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赵东晓 发布日期: 2023-03-18 08:28 浏览次数:

万物复苏,气温回暖,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去武威市博物馆、文庙景区、天梯山石窟等文化旅游景区进行短途游。踏青赏花、汉服摄影、文化节庆等多样的文旅融合形式,很受市民热捧。

气势恢宏的天马文化、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博大精深的凉州儒学、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高雅绝伦的西凉乐舞……武威,这座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市博物馆,王伟和同学正在观赏展品,他说:“听故事、看展品,走近历史、了解历史。这种实景式学习,是我们学习历史和了解家乡的极好方式。”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近年来,武威市通过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以项目攻坚为核心,持续加大重点景区建设,以引进培育骨干链主企业为抓手,打造精品文旅产业链条,以品牌塑造为桥梁,加大品牌宣传推荐力度,做优文旅产业链,重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在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加快推进或建成开放;在新城区,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等一批公益文体设施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项目是发展之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

让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武威市借助“马踏飞燕”驰名品牌,依托雷台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打造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融合了汉文化以及现代元素造型,气势磅礴的汉文化历史体验馆、天马体验馆、凉州诗词体验馆、天马博览园拔地而起,通过发掘汉代历史文化、天马文化,提升改造雷台汉墓遗址公园及周边文旅设施,全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实施非遗文化博览园、天祝华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中心等项目,常态化举办“鼓舞凉州”大型非遗鼓类专场展演、民勤曲子戏艺术节暨大奖赛等活动,并逐步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非遗品牌活动。

同时,武威市举办“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研发推出的五福献瑞不倒杯、牡丹丝巾、文创手提袋、指甲刀、水杯等特色文创产品,铜奔马、鸠鸟等文创雪糕受到广大游客青睐,把历史文化元素的印记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让文物“活”了起来。精心策划万人健步行、广场舞大赛、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古浪长城徒步走、天祝赛马等赛事活动,发展全民冰雪运动、房车露营、赛马等体育旅游业态,让游客耳目一新。

文化有活力,旅游有魅力。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武威文旅产业不断创新、跨界融合,要素齐聚、内涵丰富,探索出“文化+旅游”“文化+研学”“文化+文创”等新路径。如今,多角度、多思路、多形式、多成果的“文化+”产业让武威的文旅资源迸发出蓬勃生命力,新的文旅交响曲正在凉州大地奏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