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记者蹲点采访系列报道15
古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
记者蹲点采访系列报道15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3-03-17 08:37 浏览次数: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很喜欢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学好技术,改变命运。在古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教育让不少学生找到了前进的基点。

古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2006年。17年的办学过程中,培养了大批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第一线的技术型人才。去年10月,学校迁建至新校区,在校学生也从最初的30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3000多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共同富裕,对于我们职业教育而言就是推动‘技能共富’。”古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刘宇说,有近四成学生来自原建档立卡户家庭。“我们兼顾升学与就业双重办学定位,为这些学生提供更多机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教室进车间,上课如上岗。学校开设农林牧渔类现代农艺技术、工业类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工业类数控技术应用等七大类共八个专业,建立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实训。2022年中职生高考中,本科上线人数名列全省第六名,在各级技能大赛比拼中,学校也屡获佳绩。

“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职业教育教会我‘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干什么,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金晓洋曾就读于古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7年毕业后她顺利考取河西学院本科,如今就职于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眼下,学校正强化各方联动,找准地方产业和园区经济发展需求的结合点,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结合,着力推进“一专一企”校企合作办学进程,让职业教育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为古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属性。古浪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累计建成1.6万座日光温室,拖拉机拥有量达3.4万台,配套农机具更是达到7.15万台套。同时,古浪县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未来,学校还将开设新能源和农机、设施农业等契合古浪县域经济发展的专业,培养‘家门口’的职业技能人才。”刘宇说。

>>>记者手记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职业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古浪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充分发挥改善人口质量、培养人才、社会服务等教育功能,厚植办学实力,激发学生争做“大国工匠”的豪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出思政课堂,在教学实践中走深走实,有力助推了古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