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3-005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2-15
成文日期: 2023-02-15 有效性:
武威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15 17:55 浏览次数:

武威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播放音频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武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政务公开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水平,以高质量政务公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编制重点公开领域16个,规范市、县(区)、乡镇(街道)信息目录168条、公开内容标准1206项。二是更新完善4个县(区)、104个乡镇(街道)政务公开26个领域事项标准目录,调整设置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536个,优化乡镇(街道)栏目2808个,系统全面展现基层政务公开信息。三是做好市政府会议、政府公报的发布工作,共发布市政府全体会议2场次,政府常务会议15场次,市政府其他会议12场次,政府公报4期。四是对主动公开的各类文件进行梳理汇总,集中规范发布十四五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等。五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就业稳岗、助企纾困、民生保障等方面信息公开。202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72.08万余条,其中,市本级公开7.91万余条,县区公开64.17万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规范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6件(其中,上年结转申请4件),答复174件,2件结转至下年继续办理,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规范答复。市本级及市政府办公室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答复8件(1件结转到下年度答复,无上年结转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率,主动公开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发文96件;二是2022年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集中公开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3部、规范性文件12部,废止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3部。并在网站上予以标注。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动态调整机制,督促各部门定期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提高政府网站管办水平。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已全部完成集约化建设工作,纳入监管的14家政府网站均规范设置政府网站域名。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实现首页IPv6支持,二、三级页面IPv6支持度均高于90%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深入提升武威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运行水平,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手机客户端推送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三是建成市、县区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全市4个县(区)的104个乡镇(街道),1279个村(社区)基层政务公开查阅点全面验收。四是优化政府公报专栏建设。2022年发布《武威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指导4个县区率先完成省内县级《政府公报》电子版编制,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进行展示。将县区政务大厅、部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和公共场所纳入免费赠阅范围,持续扩大市政府公报服务面。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召开武威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市政务公开推进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召开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与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培训会、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培训会、年报编制专题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编制印发《武威市村、社区基层政务公开网格员工作手册》,切实提升一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开展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务开放日活动,深化《条例》学习宣传,向公众汇报工作成效,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2022年度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3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7

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46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0487

行政强制

225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457.34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9

1

1

0

0

1

1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1

1

0

0

0

1

1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

1.属于国家秘密

4

0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0

0

0

0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

0

1

0

0

0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171

1

1

0

0

1

17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1

0

1

3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功能和作用发挥有待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有待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及时性、规范性有待增强,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

下一步,武威市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门户网站等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标准,切实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加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岗就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拓展政策解读形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及创新工作情况。2022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51号)要求,制定武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开展创新活动,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社会反映好、群众满意度高,促进全市各级政府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升。具体为:一是武威市报送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被省政府信息公开办选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第二期)典型材料。二是编制《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武威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等,并向有关单位、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以制度机制促工作落实。三是建成市、县区规范化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四是推进县(区)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五是编制印发《武威市村、社区基层政务公开网格员工作手册》。六是集中公开涉农补贴事项清单及申报公告、发放情况、公示场景等内容。七是组织汇编并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一本通八是市、县(区)同步开展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务开放日活动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武威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2022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处理费。

(三)其他事项。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武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网址:https://www.gswuwei.gov.cn/col/col28567/index.html)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仁和路36号,武威市公共服务中心,邮政编码:733000,联系电话:0935—2298109)。


    图文解读:一图读懂武威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视频解读:武威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视频解读

    相关下载:武威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