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新闻发布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3-051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12-05
成文日期: 2023-12-05 有效性:
实录丨“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抓项目增强发展动力”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武威专场
信息来源: 甘肃发布 发布日期: 2023-12-05 18:53 浏览次数:


为集中反映全省各地各部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举措,展现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生动场景,省政府新闻办策划举行“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抓项目增强发展动力”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12月5日上午为系列发布会第五场——武威专场。武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宏伟介绍武威市着力强化“两个主引擎”,聚力打造“五个增长极”,全力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世友,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武威市招商局局长宁生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 刘晓文


发布人


武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李宏伟


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世友


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韩永生


武威市招商局局长 宁生国



武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宏伟


李宏伟: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两个主引擎”,聚力打造武威工业园区、红沙岗能源化工工业集中区、武威国际陆港、重离子康养产业园、文化旅游大景区“五个增长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03.4亿元、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4%,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8%。一季度获省政府经济增长“贡献奖”,上半年和三季度均获“进步奖”。


一、凝心聚力优环境强保障


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以提升经营主体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着力点,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用情用力助企纾困,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1+20+3”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机制(1个领导小组、20个专项小组、3个保障小组),统筹推进政务、市场、法治等重点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实现任务落实由“单兵突进”向“整体协同推进”转变。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工作制度,强化分析研判,突出工作任务督导和问题整改,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质效。二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市政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8.91%,企业开办实现即来即办。全市新注册经营主体1.9万户、增长13.9%,累计达16.6万户。认真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白名单等制度,设立“企业家日”,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分级包联重点企业1300户,推动解决企业问题困难2600多个,协调落实银行贷款45.6亿元。三是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全力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对《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隐性门槛开展专项清理,主动公开发布市场准入事项信息21个方面283项。四是打造稳定优质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推行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等7项优质服务,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5亿元,为3027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1315.5万元。制定出台支持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奖补政策,兑现奖补资金6086万元。五是打造宽严相济的法治环境。积极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落实“两轻一免”清单,运用非强制手段引导和促成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市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2.6万余件。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


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大数据调度等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一是紧盯目标早部署。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就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上年度贡献突出的重大项目进行奖励激励,旗帜鲜明树立“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工作导向。编印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等“四个清单”,定时序、定目标、定责任,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二是专班推进抓调度。组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坚持生产一线察实情、问题点位谋办法、项目现场抓落实,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1—10月,全市275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68亿元、较去年增加48亿元,14个省列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年度计划的114.3%,有效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年底启动静态验收,北仙高速武威至仙米寺段路基工程完成95%,民勤通航机场基本建成,累计建成调蓄水池440座、库容5000多万方。三是优化服务强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出台18条措施,全力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纵深推进“标准地”改革,出让“标准地”27宗2287亩、占工业宗地数的76.5%。扎实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百日攻坚行动,14家银行与118个项目企业达成银企合作,为52户企业融资90.5亿元。四是抢抓机遇深谋划。坚持冬谋夏干,深研政策投资导向,常态化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谋划在库项目1145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34.04亿元,有力支持学校、医院、养老、基础设施等领域168个民生项目建设。


三、精准发力抓招商增动能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和创造增量的主要抓手,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02个,落实到位资金增长45.1%,省外到位资金增速高于省上调度目标19个百分点。一是建立清单“管”。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编制年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投资机会、重点产业链目标企业“三个清单”,建立储备项目库,谋划招商引资重点项目240个,总投资1618亿元、较2022年增加520亿元。二是依托链主“引”。围绕新能源、奶产业等9条重点产业链,全面落实“一链条、一专班、一图谱、一方案”工作机制,持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先后签约引进一批装备制造、冷链物流、蔬菜种植、饲料加工等产业项目,贯通了奶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了新能源、食品加工等产业链条。三是创新方式“招”。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成功引进500强、央企和头部企业21家,创历史新高。扎实开展乡情招商,组织“春晖行动”新疆行专场签约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2项。探索多种招商方式,聘请招商大使,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加强与无锡市合作,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共建零碳产业园。四是紧盯节会“签”。积极参加西洽会、兰洽会、药博会、进博会等重点节会,精心开展宣传推介、项目路演、对接洽谈等工作,其中兰洽会签约项目131项、331.2亿元,较上届分别增长35%、10.2%。


四、持之以恒强产业补链条


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奶产业、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新材料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规划风光电开发容量1.2亿千瓦,建成及在建新能源达975万千瓦,协同引进风机塔筒、储能集成系统等延链补链项目12项,初步形成风机整装和光伏全套生产能力。总投资110亿元的黄羊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陇电入浙工程配套2×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72.2%、净增近30亿元。二是做大做强奶产业。加快牧场建设和奶牛引进繁育,总投资89.7亿元的古浪牧光互补产业园和甘肃奶业研究院加快建设,奶牛存栏达到10.68万头、居全省第1位。伊利乳业产能由603吨扩大到850吨,乳制品产量达17.6万吨、增长16.9%,奶产业全链产值达56.6亿元、增长35%。三是扩规升级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围绕打造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初步形成以达利食品、青岛啤酒、红太阳面业等为龙头的食品工业集群,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全链产值达到286亿元、增长4.2%。四是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成功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甘肃分会场活动,全力推进冰沟河5A级景区创建工作,“汉唐天马城”启动运营,我市获评“美丽中国·最佳全域旅游休闲目的地”。全市接待游客17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9亿元,分别增长100.1%、108.3%。五是加速发展特色医药产业。依托武威重离子中心,建成集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医康复理疗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开创重离子精准治疗和中医辨证施治全周期肿瘤治疗新模式,累计治疗患者1006人。加快推进中药产品、诊疗设备开发,普安年产5000万盒宣肺止嗽合剂、祖师麻出城入园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膀胱容量测定仪等设备出口美国,特色医药全链产值达27亿元、增长41.8%。


五、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期盼的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5.5%。一是社会保障坚强有力。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4万人。持续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工作,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扎实开展结对关爱行动,为14593名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解决困难13721个、帮办实事22251件。二是教育医疗普惠供给。实施公办幼儿园扩容、城镇义务教育增学位建设工程,新改建公办幼儿园11所、中小学3所,新增园位3510个、学位3080个,39个农村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改厕所”项目全部交付使用。肿瘤医院整体搬迁,五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实现县域全覆盖。三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19个7500户,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076套,完成天然气入户4000户,新建改造市政道路10条,改造城市(县城)供排水管网139公里,城市绿地率达到37.8%。


下一步,武威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纲”和“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武威提出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武威力量。


各位朋友,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日的武威加速蝶变,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未来的武威发展可期,诚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讲好“武威故事”。同时,也诚邀各位朋友常来武威考察交流、共谋发展,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记者问答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今年以来,武威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请问武威市在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世友


马世友:


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武威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武威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协调推进、服务保障等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2%,高于全省1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不断夯实稳投资基础。我们坚持“谋划先行”“冬谋夏干”,去年9月即全面启动年度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市县发改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常态化、精细化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切实做到了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力。同时,按照市级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县区不低于1000万元的标准安排项目前期费,有效保障了项目谋划生成。今年以来,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聚焦国家、省上最新投资政策,共谋划实施省列重大项目14项、市列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275项(亿元以上项目168项)、重大前期项目164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240项。截至目前谋划储备在库项目1145项、总投资约3437亿元,其中正在开展前期665项,已谋划生成480项、总投资约1110亿元,形成了重大项目储备充足、接续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坚持高效能推进,加力提速项目建设。坚持清单管理、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大数据调度、观摩评比等工作推进机制,对列入年度投资清单的项目,逐项制定“时间表”“施工图”“责任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的68个重点项目,由市领导包抓,全过程协调推进。组建兰张三四线铁路等8个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实行全周期调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困难问题。充分运用重大项目App管理平台,通过“红、黄、蓝、绿”标识每10天对项目建设进度预警提醒,实现线上线下实时监控调度。与省上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两次,每季度开展全市“强县域”行动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观摩评比,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1—10月,14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14.3%,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75个市列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


三是坚持高质量服务,持续强化要素保障。聚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不来即享”、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非涉密项目全部实现在线审批。推行帮办、代办机制,加速项目用地、环评、用能等前期手续办理。着力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今年以来共出让27宗2287亩、占工业宗地数的76.5%。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政府专项债券34.04亿元,有效保障了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52户企业融资90.5亿元,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精准施策抓前期、促落地,协同发力抓调度、赶进度,全域谋划抓储备、夯基础,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再提质、再增效。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请谈谈武威市在这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好的措施和做法?

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


韩永生:


近年来,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日常监管执法,积极做好经营主体服务保障,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着力提升法治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商超、进市场等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和经营主体法治意识。2023年发布宣传信息560余条,上门宣传8900余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助力经营主体发展。变“事后监管”为“事前服务”,主动对接经营主体的疑点、难点,印制《武威市扶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文件汇编》,组织干部深入经营主体了解其在市场准入、信用信息修复、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能力、公平竞争等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帮助解决问题326个。


三是优化监管方式,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充分运用甘肃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系统,整合归集全市16.6万家经营主体信息,按照信用风险高低对企业分类分级,对低风险经营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最大限度实现“无事不扰”,对高风险经营主体高频次、全方位监管,使严格监管“无处不在”。2023年发布双随机抽查计划925个,均参照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信用风险分类全覆盖。


四是坚持宽严相济,引导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对危害公共安全、生命财产安全和人身健康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彰显法律的“力度”;对依据法律法规、“两轻一免”清单应当适用柔性执法情形的,充分运用责令改正、行政约谈、预警提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指导教育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体现执法的“温度”。2023年发放责令改正、警示单25000余份,对636户经营主体免予、从轻、减轻处罚,柔性执法案件占所有案件的66.46%。


五是加强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落实执法监督、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案件回访等制度,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杜绝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趋利执法等违法违规问题发生。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今年武威市招商引资引进落地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武威市招商局局长宁生国


宁生国:


今年以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积极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以招商引资的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截至10月底,新引进省外项目354项,签约额481.67亿元、同比增长87%;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02项,落实到位资金381.02亿元、同比增长45%,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量质齐升。前三季度,全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成效综合评价均列全省前5位。


一是高位推动领导带头抓招商。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招商引资工作亲自部署、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重大活动亲自挂帅、重大项目亲自调度。今年以来多次赴内蒙古、浙江、广东、福建、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与伊利乳业、浙能集团、华润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对接洽谈,推动伊利二期、“陇电入浙”调峰煤电、稻盛云(武威)智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其他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积极“走出去”,与目标企业精准对接、精准洽谈,签约引进了一批冷链物流、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优质项目。


二是依托产业链招大引强。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等9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培育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紧盯行业龙头企业,今年已引进国家能源、三峡能源、天合光能等3个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行业头部企业21家,投资项目30项、签约额212.73亿元。特别是依托伊利乳业,引进优然牧业、嘉立荷集团、金宇浩兴等行业龙头,实施奶业研究院、牧光互补产业园、奶牛养殖等项目,形成集乳制品、奶牛养殖、饲料加工、生物医药、彩印包装、物流物联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奶牛存栏10.68万头,居全省第1位。


三是创新方式多渠道招商。紧盯重点节会,精心组织第29届兰洽会武威市招商推介会暨项目专场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31项、331.17亿元。发挥“归雁效应”,开展乡情招商,组织“春晖行动”新疆行专场签约活动,签约项目12项、32.18亿元。聘请10名商协会负责人担任招商大使,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武威国际陆港依托“两中心两口岸一场站”,设立山东港口武威内陆港,启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天津港物流基地,深化拓展对外合作交流。与江苏省无锡市深入合作,组建专班开展驻点招商,发展“飞地经济”,共建零碳产业园,主动承接东部先进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向我市转移。


四是优化服务全方位保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实行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和“六必访”制度,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武威热情、武威效率。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强化全周期要素保障,落实全方位政策支持,为金宇浩睿、嘉立荷牧业、光大环保等招商引资企业兑现奖补资金,以全域环境大优化推动招商引资大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