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锣鼓喧天闹新春 龙腾狮舞开新篇
——2023年凉州城乡社火展演活动侧记
锣鼓喧天闹新春 龙腾狮舞开新篇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3-01-30 08:59 浏览次数:

声声锣鼓激荡盛世豪情,阵阵舞步跳出新春华章。

农历正月初八的凉州城区,阳光明媚,锣鼓喧天,玉兔呈祥、瑞狮欢舞。由凉州区17个部门、乡镇、街道组成的社火展演队伍,舞长龙、扭秧歌、耍雄狮、抬花轿,为全市人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全面展示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向上、安居乐业、奋斗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看,来了,来了……”市博物馆北侧天丰街沿线,锣鼓喧天、彩旗飘扬,铿锵有力的鼓声,打出了精气神,舞出了好心情。

彩龙上下翻飞,雄狮奔腾跳跃。社火队伍所经之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社火队员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腰鼓队身披节日盛装,以激情的鼓点、恢弘的气势、铿锵的节奏和昂扬的豪情,打出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神骏长龙,时而翻滚,时而跃起,让人大饱眼福,鼓点铿锵、步调一致。高跷队里,孙悟空身手灵敏、猪八戒憨态可掬,他们不断变换阵型,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旱船中的小丑角色,满脸彩妆,滑稽幽默的表演令现场观众忍俊不禁,将社火展演一次次推向高潮。

“小时候父母牵着我看社火,现在我抱着孩子看社火。”市民王强说,“耍狮子、扭秧歌、敲锣打鼓,看社火过年才有意思。相信,今年一定会风调雨顺、收获满满。”

凉州社火是流传于凉州区各乡镇的一种春节娱乐表演活动,形式独特、队伍庞大,装扮典雅、表演古朴,明显保留着古丝绸之路重镇上古典西凉乐舞遗存的痕迹。

“社火、春联、饺子都是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社火表演展现了我们武威人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市民刘光杰说。言语间,他还拉起了孩子的手,教孩子扭秧歌。

载歌载舞,充满对新时代的热情赞美;锣鼓喧天,尽是对家乡的美好祝福。市民俞佳说:“红红火火的社火,红红火火的生活,如今的武威真是越来越漂亮。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越来越好,心想事成。”

“真喜庆,真热闹。看到这样精彩的社火表演,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过年的情形,真好。”市民刘玉梅不禁感慨道,“看了凉州社火,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派生机阳春有脚,满天异彩浩气腾胸。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让喜悦的心情悄然绽放,激励着全市人民满怀豪情、昂首阔步,共同谱写幸福美好新武威的绚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