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乔迁新居过新年 幸福生活在眼前
乔迁新居过新年 幸福生活在眼前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于芳 发布日期: 2023-01-20 08:30 浏览次数:

看着平坦的道路、整洁的环境、齐全的设施、崭新的生态宜居房,搬进天祝县祁连镇祁连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家的邓发斌,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走进邓发斌的新家,阳光透过窗户洒满客厅,地板整洁,墙面干净,全新的家具电器等一应俱全。家具台面上,摆放着邓发斌妻子周雪玲亲手挑选的摆件。眼前的一切,让邓发斌一家人心里暖暖的。

“大半辈子了,没想到还能住上140平方米的房子。”看着妻子把新家布置得井井有条,邓发斌十分感慨。

“就是那天下午,我拿到了新家的钥匙,打开了生活的‘幸福门’。”回想起2022年9月15日,邓发斌和妻子周雪玲记忆犹新。当日下午,天祝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入住仪式在祁连镇祁连村举行,祁连镇116户群众搬迁入住新房,拿到房地一体不动产证,交房即交证,让搬迁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能顺利搬进新房,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自己只出了6万多元,党和政府有‘10+3’的补助政策,减少了房款,政府还帮助我们申请了5年的贴息贷款,让我如愿住上了新房子。”

天祝县祁连镇在住房建设中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四避开、四靠近、五融入、四达到”的思路精准设计,科学谋划匠心打造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乡村建设规划,从调查摸底、对象认定、住房建设、搬迁入住等关键环节发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加强基础配套,完善给排水、供暖、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突出一村一主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16套具有现代功能、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农房住宅。

“在山上的时候靠天吃饭,每年种的小麦、青稞,只够一家人的口粮,养的3头牛用来犁地耕田。”周雪玲说,“现在我跟着工程队打一些零工,每天的工资最少110元。老伴收购人参果,往外销售,家里生活的收入来源多了。”搬下来的变化,让周雪玲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伴随着新春脚步的愈来愈近,祁连村安置点的年味儿也渐渐浓了起来。

“今年是我们一家人搬进新房的第一个春节,要热热闹闹地过个年。”得知远嫁的女儿会和女婿今年过年的时候回来,夫妇二人非常高兴,开始忙着炸油果,打鸡蛋、兑蜂蜜、起油锅,新家的年味越来越浓。周雪玲说:“以前腊八过后便要开始准备年货,现在方便多了,需要啥附近就能买上。”

忙忙碌碌中,夜幕降临,在邓发斌家的新房里,不时传出妻子和女儿视频的阵阵笑声,这笑声和所有搬迁群众的笑声一样,都透着获得感、幸福感,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美好的崭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