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人大部门决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2-033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人大部门决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8-31
成文日期: 2022-08-31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 2022-09-05 16:37 浏览次数: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决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量化评价表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武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1.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在市内的遵守和执行;

2.审查和批准本市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以及它们执行情况的报告;

3.讨论、决定全市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

4.召集市人民代表大会;

5.选举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6.选举市级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7.选举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8.听取和审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9.听取和审查本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10.根据市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全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

11.监督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是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12.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

13.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

法法〉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

(二)机构设置

市人大常委会设办公室(内设秘书科、行政科、信访科、研究室、信息中心、政策法规宣教服务中心)、法制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科)、民侨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城建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内设综合科)。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公文处理、机关党建、宣传教育等工作;负责省内外来宾接待服务以及对外交往中的有关具体事务;负责机关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工作;承担行政管理、生活福利、机关安全、信息维护等后勤服务工作;承担党组、常委会、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表格详见附件1)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收入总计1648.50万元,支出总计1688.90万元。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200.46万元、增长13.84%,主要原因是2021年召开市四届六次、市五届一次人代会,较2020年增加1次人代会;人员变动及调资相关经费增加。支出增加383.62万元、增长29.39%,主要原因是2021年召开两次人代会;2020年部分人代会费用(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印刷费)于2021年12月列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021年度收入合计1648.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7.30万元,占99.32%;其他收入11.20万元,占0.68%。

2021年度支出合计1688.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9.14万元,占72.19%;项目支出469.76万元,占27.81%。

本单位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70.18万元,较上年减少44.5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637.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5.76万元,增长15.99%。主要原因是会议费增加;人员调资及新增人员的工资、社保福利、公务交通补贴等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4.1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及新增人员的工资、社保福利等经费增加。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666.2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8.76万元,增长29.42%。主要原因是2021年召开两次人代会(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020年部分人代会费用(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印刷费)于2021年12月列支;人员调资及新增人员的工资、社保福利、公务交通补贴等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增加253.12万元,增长17.91%,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经费调整。

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6.40万元,占8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8.7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及人员调资,部分2020年结余经费于2021年列支但年初结转结余未列入年初预算;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6.40万元,占9.9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社保经费增加;卫生健康支出66.05万元,占3.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5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医保经费增加;住房保障支出67.42万元,占4.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2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相应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9.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86.93万元,较上年增加125.58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调入人员增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列支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人员取暖费。公用经费132.21万元,较上年增加26.08万元,主要原因是2辆公务车辆购置使用年限15年以上,行驶公里超过35万公里,于2021年年底进行发动机维修;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及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9.8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5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本年度公务接待费较年初预算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4.23万元,现有2辆公务车辆购置使用年限15年以上,行驶公里超过35万公里,于2021年对车辆发动机进行维修;油价上涨因素;2021年疫情较2020年有所好转,部分接待工作有序开展。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8.71万元,主要用公务车的燃料费、维修(护)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清洁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31万元,主要原因为2辆公务车辆购置使用年限15年以上,行驶公里超过35万公里,于2021年年底进行发动机维修动机维修。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3.80万元,主要2辆公务车辆购置时间长,行驶里程大,维修费用较高;油价上涨因素;2021年疫情较2020年有所好转,监督、调研、视察等工作有序开展。

公务接待费1.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省市人大到我单位视察调研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85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较年初预算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疫情较2020年有所好转,部分接待等工作有序开展。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公务接待7批次,115人次,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115人次。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9.57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2.2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13.67万元、邮电费2.82万元、差旅费9.38万元、维修(护)费0.02万元、公务接待费1.15万元、劳务费0.61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福利费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3.1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2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2020年增加26.08万元,增长24.57%,主要原因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及公务交通补贴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其他车辆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3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及机关维修支出等。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427.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5.63%。共组织对人大会议、人大立法、人大监督、代表工作4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12万元。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一)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三)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决算公开表.xls

           武威市人大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武威市人大代表工作经费).doc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武威市人大会议费).doc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武威市人大监督经费).doc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武威市人大立法经费).doc

          市级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2021年项目).xlsx




                                                                                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