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2-036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武卫健发〔2022〕188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成文日期: 2022-09-30 有效性: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2-09-30 14:54 浏览次数:

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化解我市公立医院债务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把妥善化解公立医院债务纳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范畴,作为减轻公立医院负担,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债务化解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规范公立医院债务行为。根据现行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规定,为有效解决公立医院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市重点拓展包括项目收益债券在内的融资渠道,医疗卫生领域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优先支持领域。截至目前市级共安排了5.5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支持3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公立医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梳理申报政府债券项目,通过依法依规申请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解决了部分融资问题。

二是持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投入。2022年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奖补1338万元,落实市级公立医院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60万元,确保公立医院得到有效补偿。为解决“三无”病人产生的医疗欠费,建立了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市级政府组织设立本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渠道筹集,截至目前,共筹措疾病应急救助资金960.5万元。 

三是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医院规范化管理水平。医院要党建引领、科教兴院、薪酬改革、信息强院,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加强后勤保障管理服务,通过强有力的举措稳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医院发展,提升医疗水平,降低运行成本。截至目前,市级各公立医院已累计化解债务70991万元。

  化解公立医院债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较大困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防范债务风险意识。强化公立医院财务、价格、成本、采购、内控等管理,夯实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基础,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水平。持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健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长效机制,全力促进医院发展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加大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医改政策,逐步形成规范合理的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机制。持续拓宽公立医院融资渠道,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在内的合规合法的融资手段,解决医院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三是进一步规范医院筹资行为。根据现行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规定,属于医院自身债务(或有债务)的,各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化解计划,通过使用事业收入、经营性收入等非财政性资金稳妥化解存量债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公立医院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公立医院的发展情况,并对我市公立医院健康发展给予帮助和指导。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