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2-03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9-22
成文日期: 2022-09-22 有效性:
2022年国庆节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09-22 16:30 浏览次数:

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发布国庆节消费警示提示

 

疫情防护做到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自我防护,配合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扫码测温工作,在外就餐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了解目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

 

理性消费防猫腻

   国庆节期间,是线上线下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种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一是要对比价格走势,谨防商家“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二是要甄别真假,谨防商家借打折促销之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三是要留意促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等约束条件,避免纠纷和争议;四是谨慎办理预付卡,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充分了解企业资质、实力、信誉等情况,尽量降低预付卡额度,缩短使用周期,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餐饮消费防陷阱

   消费者要遵守《反食品浪费法》,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用餐时适度点菜,打包剩菜,以实际行动落实“光盘行动”。自觉参与并支持餐饮经营者开展的“节约用餐”系列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就餐时应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切勿食用野生动物,不吃生食水产品;要提前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问清价格和收费标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要使用公勺、公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不攀比、不炫耀,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

 

谨防旅游消费陷阱

国庆黄金周将至,又到市民外出购物、旅游、就餐等旺季。消费者在旅游报名、团购各类旅游消费产品时,应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产品品质放在首位,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商家,切勿将价格作为消费的唯一依据,警惕“会员免费畅游”“0元旅游团”“超低价畅住”等明显低于合理价格的揽客行为,防止落入黑心商家陷阱。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

 

依法维权最重要

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举报。在网络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如遇到不按时发货、商品质量有问题、虚假宣传等问题,要及时联系网络经营者协商,或者申请第三方交易平台介入。如协商不成,可向网络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最后,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祝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顺遂的国庆假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