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积金工作
索引号: 1262230076237114XJ/2022-032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组配分类: 公积金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9-02
成文日期: 2022-09-02 有效性: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织密“四张网” 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 2022-09-02 09: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全面落实“房住不炒”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缴存企业职工办事难点堵点问题,织密政策支持、服务渠道、贴心服务、政策落实四张网,着力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共渡难关。

织密政策支持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我市及时调整了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新政策取消提取住房公积金2次以上的,不得再次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规定;本市缴存职工在外地购买自住住房时由武威中心出具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公积金缴存明细,缴存职工向购房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借款人家庭购(建)房申请贷款时,对已有住房产权面积不作规定;缴存职工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次月起即可提前部分或者全部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积极主动落实阶段性缓缴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与职工充分协商后,可申请缓缴2022年5月至12月的住房公积金;对受疫情影响且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缴存职工,在2022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前,年度租房提取额度由2万元提高为2.4万元;在2022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借款人可向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经市公积金中心认定后,不作逾期处理。

织密服务渠道网。聚焦缴存企业、职工办事需求,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全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信息安全等技术,提升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智慧化水平。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武威市住房公积金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微博、手机APP、自助终端、12329服务热线、12329短信平台等线上渠道办理公积金业务,阻断新冠病毒传染途径,着力推动住房公积金在服务企业职工缴存、提取、贷款等方面全面升级换挡。

织密贴心服务网。为“老弱病残孕”缴存职工提供“帮办代办”全程服务,协助填写缴存、转移、提取、贷款等办事资料,支持亲属代办或他人代办方式办理公积金业务,不让特殊职工长时间等待。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快推进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线下设立“跨省通办”专窗,规范现场接待服务,指定专人负责受理,配备工作人员引导“跨省通办”业务办理;线上通过门户网站、融媒体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媒渠道,积极推广“跨省通办”业务,引导企业职工通过“跨省通办”办理夸地区公积金业务。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3次被政务中心评为服务“优秀窗口”,2名工作人员被评为“服务之星”,2名工作人员被评为“巾帼建功岗”,2名工作人员被评为“青年文明岗”。

织密政策落实网。为确保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及时送达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结合中心“双查双提升”、“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万家”、“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等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宣传宣讲政策,进驻楼盘集中办理业务,面对面了解缴存职工心声,着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上下功夫。针对缴存职工反映较多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研究制定解决办法,迎难而上、主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为提出缓缴申请的9家企业落实了阶段性缓缴政策,涉及缴存职工608人、企业阶段性缓缴金额148.42万元;已为4名租房职工提高额度提取住房公积金1.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