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凉州区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老有所安”
凉州区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老有所安”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9-16 08:59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蒋新文

“改造后,上卫生间、洗澡更方便了。改造都是政府出的钱,感谢党的好政策……”近日,69岁的武威市凉州区荣华街惠泽社区东升一区居民叶生永,握着凉州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叶生永双目失明,独自生活。今年年初,凉州区民政局通过摸底调查,确定叶生永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并指定施工团队“一户一策”对其家里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团队对叶生永家卫生间地面进行了防滑处理,配备了洗澡椅,地面铺了防滑垫,还安装了更适合老年人的马桶坐便椅,在马桶旁安装了扶手。

“适老化改造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预防,对于行动不太方便或者需要专人照顾的老人来说,专业的适老化改造能大大提高他们生活自理能力。”凉州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吴清涛说。

据了解,凉州区目前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5万人,大多数老年人首选的养老方式仍是居家养老。2021年,凉州区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通过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居家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信息化改造和服务提升,解决其日常生活中的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具体问题和困难,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质量,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民政部门为适老化改造对象配备了智能手环和远程看护摄像头,老人在家中的活动后方平台可自动进行安全检测,如果有特殊情况,平台会自动报警,实现老人的远程视频关怀。”惠泽社区东升一区网格员说,当老人发生意外时,能通过手环实现一键呼救,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当老人需要日常照护时,通过手环拨打服务中心电话,服务中心接收订单后,指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定期为老人清理卫生,清洗衣物。

近年来,凉州区全方位多途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先后建成313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金塔、双城、黄羊养老福利服务中心,培育发展了医养康养、旅居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等多种类型的养老模式,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