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支持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支持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杜晓芳 许晓琴 发布日期: 2022-08-06 08:3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个突出、五个更加注重”,以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代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支持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突出统筹谋划

更加注重代表工作的精细精准


人大代表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人大工作生机和活力的客观需要。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党委部署,换届选举产生市级人大代表311名,县区人大代表908名,乡镇人大代表5141名。围绕市委安排部署,系统谋划研究,确定深化拓展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等7项代表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分解细化,推进落实。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坚持在工作中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切实保障代表知情知政,为代表审议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提供指导和帮助,及时研究和梳理代表建议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并提请常委会充分采纳合理化建议,修订《武威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落实代表活动经费和无固定收入代表误工补贴,积极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全市代表工作更加活跃,代表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突出基层基础

更加注重代表工作的常效常态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联系代表工作的通知》,35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宪法、法律的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常态化联系90名基层市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日常电话、微信交流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代表履职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联系工作成效显著。持续推进“家、站”标准化建设,指导县(区)建成乡镇人大代表之家106个、村(社区)代表活动站(室)283个。积极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进“家、站”经常性开展工作评议、接待选民、履职交流、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监督等活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建立检察机关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室,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健全完善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代表座谈等工作机制,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16人次,密切了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代表参与常委会各项工作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扩展,相关领域、专业的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突出监督参加

更加注重代表作用的发挥发扬


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就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全市“8+N”优势主导产业开展调研,参加城市绿化工作视察和环保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执法检查,针对“一府两院”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充分发表审议意见,真实反映存在问题,依法依规投票表决,发挥好参与决策作用和监督促进作用,为代表知情知政、反映民意搭建平台、畅通渠道。

新冠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抗疫倡议,动员代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代表们积极响应、众志成城、倾力参与,在各个领域、各自岗位发挥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高坝镇蜻蜓村妇联主席王秀兰,积极组织全村妇女群众参与疫情防控,认真值班值守及核实登记外来人员;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克香,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赶赴古浪县参与医疗救治,开展病例分析、诊断分型、研判治疗,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突出协调督办

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的高质高效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修订《武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建立人大代表提前调研、征集机关提前审核、办理机关提前对接的建议提出机制和广泛征集议案建议、选举单位汇总初审、代工委市政府办复审的建议审核机制。通过向承办单位征询建议的政策性、可行性,向代表反馈建议的修改事项,不断提高建议的精准性、操作性。截至目前,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并交办的73件代表建议中已办结54件,其余19件正在办理中,计划于9月底前全部办结完毕。

为确保高质量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关于将天祝县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纳入全市能源总体规划的建议”“关于构建古浪职业教育‘大职教’格局的建议”等12件重点督办件。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委办对口督办、代工委协调督办,通过现场督办、会议督办、指导督办等方式落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突出培训管理

更加注重代表履职能力的锻炼锻造


为切实增强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本领,保证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统筹考虑新任代表履职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履职知识、学习贯彻宪法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市人大代表培训班两期。为保证课程质量、增强课程吸引力,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领导及《人大研究》杂志主编等多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市级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干部400余人次。按照年度培训计划,今年还将举办第三期代表培训班,以便更好满足代表学习培训需求,保证培训效果。

同时,加强代表履职管理,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修订《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履职记录管理办法》,向全体市代表发放《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健全代表履职档案。细化量化代表执行职务的范围、内容,年终汇总情况作为客观评价人大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依据,代表主动履职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