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专家权威解答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2-049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专家权威解答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8-29
成文日期: 2022-08-29 有效性:
关于老年人注射新冠疫苗的8个问题
信息来源: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8-29 00:00 浏览次数:

1、老年人为什么要尽快接种疫苗?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

2、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全吗?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接种过程中都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且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3、住在农村不爱外出可以不接种疫苗吗?

不可以,农村尤其是偏僻的农村,医疗救治条件较差,感染后重症,病死风险较高,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不外出不代表不会接触到病毒,外来人员很可能将病毒带回家,给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带来巨大感染风险。

4、慢性病患者打完疫苗还能吃药吗?

处于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等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5、打完疫苗可以跳广场舞吗?

虽然疫苗很安全,接种当天还是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6、打了疫苗之后手臂疼了一礼拜,正常吗?

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属于接种后常见反应,这也和已经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除此之外,接种后也可能发生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全身反应。绝大部分接种后不良反应都无需特殊处理,但应加强观察,如未缓解,则需及时就医。

7、老年人也要接种加强针吗?

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下降得比较快,保护效力随时间延长也在降低,同时,老年人也是重症和死亡高风险人群。因此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8、加强免疫针的不良反应会增加吗?

相关研究显示,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相较于基础免疫并未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但有加强免疫意愿的市民仍应充分了解各类注意事项,且接种疫苗后仍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