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武威:赓续红色血脉 做强红色旅游
武威:赓续红色血脉 做强红色旅游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文灿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07-02 08:37 浏览次数:

西风烈,战旗红,红军血肉筑长城。

缅怀凭吊、进献花圈、鞠躬致敬!

“1936年10月24日,中国革命史上一支英雄的军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肩负打通远方的任务,挺进河西、浴血西征……”

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踏入古浪战役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历史与现实的界线在这里逐渐模糊,仿佛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随着“七一”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的到来,我市红色旅游市场日渐升温。

6月28日早上,凉州战役纪念馆还未开馆,前来预约“七一”祭奠英烈活动的单位工作人员已排成了长队,附近游客也迫不急待来参观新建成的战役纪念馆。

近年来,我市以古浪战役纪念馆、凉州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为主线,依托红军西路军古浪、凉州战役遗址和古浪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资源,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古浪战役纪念馆红色景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凉州战役纪念馆改扩建等项目建设,集中打造集红色文化、边塞文化、军旅文化、战场体验、影视基地、青年干部培训、红军城、红色村等为一体的立体式文化旅游产业园。

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旅游大格局是发展红色旅游之主要目的。近年来,我市依托红军西路军古浪、凉州战役纪念馆建设项目,深入挖掘古浪、凉州“红色”资源,整合当地特色产业、美丽乡村旅游资源,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强化教育功能,构建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红色康养、红色乡村、红色节庆为主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聚力打造红色旅游“飘带”。

弘扬革命精神,实现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古浪县整合南部山区特色产业、美丽乡村旅游资源,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强化教育功能,实现规范发展及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凉州区把四十里村红色美丽村庄作为凉州战役纪念馆的延伸和载体,建设红色美丽村庄,改造四十里村农家院落,打造红色衍生品、手工艺品展览销售区,组织红色文化相关产品研发,制作生产红色创意礼品、纪念品、红色动漫等特色商品。

我市进一步统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努力将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功能突出的红色教育基地。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提高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效能,为社会各界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营造了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

游客张瑛说:“红色旅游是学校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二课堂’。今天和孩子一起来到红色旅游地,缅怀革命先烈,让他铭记峥嵘历史、赓续红色精神。”

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良好的发展势头,使得我市红色旅游教育功能进一步彰显。青少年、大学生、广大党员干部已成为我市红色旅游主力军。在这里,他们追忆历史、重温经典、缅怀英烈,感悟红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热爱党、忠于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