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绘乡村美景 建宜居家园
——古浪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侧记
绘乡村美景 建宜居家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2-06-23 08:1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古浪县结合农村现状,在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促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基础上,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打造、高速度推进,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乡村建设示范村,努力让乡村成为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家园。

古浪县2022年第一批2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已全部开工建设,7月份全面启动建设第二批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该项目为市列高质量发展项目和古浪县500万元以上重大发展项目,惠及19个乡镇57个行政村456个村民小组2.3万户8.59万人。

钱从何处来?如何为乡村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古浪县创新资金筹措方式,除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县级财政资金外,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衔接沟通银行贷款等方式,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其中,争取农发行贷款融资5.5亿元,农发行古浪县支行已于6月1日向古浪县兴宏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放首笔3亿元贷款,为示范点建设提供强大资金保障。

钱往哪里花?如何确保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

按照项目资金精打细算的要求,主要用于建设乡村基础设施、乡村公共文化设施、乡村景观、照明及绿化等。古浪县紧盯资金管理使用和风险防控,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资金支付,确保项目资金用的规范、用的精准、用的质效。

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后续资金支付挂钩,通过强化资金整合全过程的绩效管理,保障了预算编制、项目实施、资金监督和绩效评价全程有机衔接,确保了实施效果。

“为保证建成放心工程,我们聘请专业监理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并成立镇政府工程质量监督小组,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由群众推选工程质量监督员,对施工质量进行跟踪监督。”土门镇项目专干祁延堂说。

古浪县围绕房屋建筑工程、道路工程、厕所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等9个方面的监督重点,成立县、乡两级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四不放过”要求,采取日常监督、民主监督和巡查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建设在阳光下实施。制定出台项目资金支付流程,所有项目资金严格按工程实施进度进行支付,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乡村建设工作专班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 要求,制定示范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核方案、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方案、村庄改造提升技术导则、农村污水设施建设运营方案、工程质量监督方案等一揽子制度机制,全流程、全方位规范项目建设,切实增强乡村建设的经济性和实用性。

项目建成后,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建设向纵深发展,最终形成“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的乡村建设特色品牌,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迸发出蓬勃向上的新活力,同时也为打造全省生态治理示范县、河西走廊乡村振兴样板县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