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凉州:做好高质量发展绿色文章
凉州:做好高质量发展绿色文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6-22 08:30 浏览次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凉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切实增加山区植被,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向南部山区要绿。

6月6日下午,在凉州区南部山区的国储林种植基地,凉州区林技中心负责人正在向工人讲解树苗的管护要领。

凉州区国家储备林项目规划建设5万亩,是省市区列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之一。“2022年完成人工造林1.04万亩,配套供水工程和节水灌溉系统,完善电力、道路等基础建设,目前今年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当前主要开展苗木灌水、抹芽、病虫害防治等扶育管护工作。” 凉州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吉伟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凉州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出发点,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武威中盛利达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废弃物处理、沼气生产、新能源利用研究、循环农业发展为主的专业化新能源、新农业运营企业。公司下属处理中心在运营过程中,以城市有机废弃物处理收益补偿补贴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理盈利不足的市场短板,保障了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理业务的正常健康持续开展,通过“以废换肥换能源”的后端产品引导补贴机制,逐步培育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市场化处理机制。

武威中盛利达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专员梁霄告诉记者,公司现有黄羊、韩佐、大柳、清源、羊下坝5个处理站构成,总厌氧罐容22000立方米,按照城乡互补模式辐射17个乡镇,日均供气量5000立方米,一季度以来,站点累计处理区域有机废弃物3.5万吨,产生沼气90万立方米,生成沼液3万吨,发电1.04万千瓦时。

城市垃圾处理关乎每个人的利益,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凉州区静脉产业园,回收的生活垃圾可直接进行焚烧发电;餐厨垃圾通过处理,油脂可以制作生物柴油,残渣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能回收利用制作建材,垃圾产生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达标处理后,可用作景观补水及绿化用水,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自2021年6月投产以来,至今年5月底共处理生活垃圾26万吨,实现发电量830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7800万千瓦时。

“公司把节能减排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主要内容,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资源利用率,聚焦低碳绿色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映江说。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凉州区按照“三新一高”总体要求,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尽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福祉,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