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高效节水灌溉 让庄稼吃上“精细粮”
民勤:高效节水灌溉 让庄稼吃上“精细粮”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杨 燕 发布日期: 2022-06-14 08:43 浏览次数:

仲夏时节,走进民勤县双茨科镇小新村,在集中连片的玉米地里,新铺设的PE灌溉管道纵横相连,每个节点都安装着阀门开关,实现了精准用水、精准控水、高效节水。

“今年我种植的1000亩玉米全部采用了节水灌溉的方式,与过去大水漫灌的方式相比,每亩可节约150多方水。”小新村种植大户胡开荣说,用水方式的转变,不仅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节约了水资源,更降低了灌溉成本。

在大滩镇北东村的田地里,玉米苗经过及时、精准灌溉后,长势喜人,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村民杨得清,时不时地查看地头上的节水设施。“滴灌这种灌溉方式能把水和肥料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促进作物吸收。”杨得清说。

今年杨得清种植的10亩地玉米全部安装了高效节水设施,省心又省力。

走进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灌溉喷头的水雾均匀地喷洒到了每棵蔬菜上。该产业园依托民勤县节水增效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初步形成了集膜下滴灌、温室滴灌、微喷灌等工程措施和灌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00亩。

生态环境脆弱、干旱缺水一直是制约民勤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水资源越是紧缺,节水工作就显得越重要。”民勤县水务局节水股股长杨全斌说。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产业节水和生活节水为重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广高效农业节水技术,通过示范推广滴灌、喷灌、垄膜沟灌、自动化、精准化灌溉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打造农业产业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示范点,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6.5万亩,灌溉水利用率达到63%以上。

如今在民勤,高效节水灌溉让庄稼吃上了“精细粮”,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