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广袤沃野谱新篇
广袤沃野谱新篇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苏智成 张大榕 发布日期: 2022-05-21 08:3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天祝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之举,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广袤沃野谱新篇


走进天祝县松山镇中大沟村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现场,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农宅已初见雏形,工人们正在忙着栽种玫瑰、丁香等绿植。在示范村建设中,中大沟村对全村111户住宅进行风貌提升改造,并修建红山根组污水管网5.4公里,铺设人行道6000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20亩,栽植绿化苗木3万株。

“通过今年的乡村建设项目,我们村的变化大得很,新房子盖上了,路也修得特别好,门前种上了花,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中大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昝学刚高兴地说。

松山镇中大沟村发生的喜人变化,是天祝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体现。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天祝县打出“组合拳”,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按照“六必访”“六必查”要求,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网格化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将存在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体系,为651户2098名监测对象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建立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同时,采取定期普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群众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行动态清零。

在天堂镇麻科村,当地群众正在抢抓农时,加紧种植中药材、高原夏菜等农作物。麻科村党支部书记胡得庆介绍,麻科村现在已经种植中药材260亩、油菜220亩、粮食作物340亩,完成高原夏菜种植200亩。同时,镇政府积极协调引进合作社,提供农资供应和技术指导,让村里的种植户增强了产业转型发展的信心。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有了产业,农村才有人气,发展才有底气。天祝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培育群众家门口的富民产业,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链体系,重点推进特色农产品及精深加工、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生态工业、新能源、藜麦产业和食用菌产业等7条重点产业链。聚焦农民增收这个根本,着力做好产业倍增、就业促进、创业培育,在富民特色产业发展上,抓精主导产业,抓好新兴产业,抓实经营主体,抓紧品牌建设,立足区域特色与优势,精准实施“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特色产业。2022年,全县共落实高原夏菜种植面积12.36万亩、藜麦10.6万亩、藏中药材5万亩;袋栽食用菌规模达到5000万袋以上,特色养殖牛达到22.65万头、羊达到150万只、岔口驿马达到8000匹。强化就业服务,扎实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优化“就业超市”、就业微信“大群+小群”等就业信息化服务体系,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强化“点对点”输转,常态化开展网络“直播带岗”活动,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全力保障稳定就业。一季度,全县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21万人,创劳务收入15489.80万元,其中脱贫劳动力1.17万人,创劳务收入7491.73万元。

与此同时,天祝县还立足现有基础,保留特色风貌,突出功能提升,围绕400公里风情线布局建设63个美丽乡村,着力打造一批省、市级示范乡镇和示范村。

春潮涌动处,奋楫振兴时。放眼天祝县,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广袤的田野间铺展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