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清水派出所“三项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清水派出所“三项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延桥 发布日期: 2022-05-14 08: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清水派出所把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推进派出所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坚持群众矛盾无小事,推进社区警务前移、源头治理,从小警情、微社情、热舆情入手,初步探索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建立完善隐患苗头事前排查机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深做细教育引导、疏导化解、源头管控工作。联合综治、信访、司法、村组等部门收集掌握信息,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分类台账、信息预警机制,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症结,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矛盾纠纷信息,做到超前预警、主动防范,为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立完善纠纷事中稳控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室、警务室在化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激化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听取当事人诉求,从当事人的角度解释疑问,及时抚慰当事人,有效防止纠纷初期缺乏引导,导致矛盾纠纷升级扩大。对于现场调解不成功的纠纷,采取多方介入、综合协调、析理说法、情理疏导、救助帮扶等多种调解方法,建立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多元化联调联处工作机制,推动纠纷警情分流、矛盾多元化解。

建立完善矛盾事后评估机制。将每起警情、矛盾纠纷处置后的情况,通过电话回访、专门走访等方式,围绕调解协议是否落实、落实程度等,重点对纠纷当事人开展回访。对协议落实有困难的,及时问明原因,跟进制定解决对策;对多次沟通,但当事人仍拒不履行协议的,引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在做好“回访”工作的同时,坚持“以防为主,调访结合”,定期开展法制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反映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