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我为武威作贡献”来武挂职干部系列报道(一)
张学军:牢记帮扶使命 诠释责任担当
“我为武威作贡献”来武挂职干部系列报道(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姚延宾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05-13 08: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挂职干部工作,把来武挂职干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来武挂职干部紧紧围绕武威发展总体思路,在加强东西部协作、扩大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积极献策出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对在武部分挂职干部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把挂职作为一次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把挂职作为展示天津形象、建立津甘友情的机会。”

相知无远近,千里梦同心。2021年1月,张学军被组织选派从天津蓟州区远赴古浪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展为期3年的东西部协作工作。

从零海拔的京津后花园到海拔2100米的大西北高原,从气候温润的蓟州区到干燥寒冷的古浪县,张学军彷徨过、犹豫过,但想到组织的信任,看到古浪人民的期待,他暗下决心:作为天津的挂职干部,代表着天津的形象,挂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绝不能当“旁观者”,不能当“过路人”,更不能当“度假干部”,要在古浪这片热土上,播下津甘友谊的种子,栽下蓟古协作的花朵。

以产业培育为切入点

巩固成效促振兴

跨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条“河”,才能到达乡村振兴的“彼岸”。张学军带领工作组成员,走遍教育、卫健、人社、科技、商务、扶贫、农业农村等与东西部协作密切相关的部门,找准切入点,就富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寻找“过河的桥与船”。

防返贫、强帮扶,脱贫基础更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张学军发挥资源优势,帮助751户残疾人家庭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实现增收,协调联系168个天津企业,推送2800多个岗位信息,完成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670人。兴产业、促就业,措施实打实,脱贫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助力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898座,建成包装纸箱加工生产车间1座、奶牛场8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饲草基地7万亩。

“实现乡村振兴,没有产业导入、项目引进是万万不能的。”思路对了头,一步一层楼。张学军在服务好原有天津企业的前提下,把引进天津等东部地区企业作为自己的一个主攻方向,不遗余力做好招商工作。引进落地甘肃联合美农牧业有限公司、甘肃溢佳同惠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蜀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完成3397.25万元投资。

以沟通协调为支撑点

解决实际困难

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津甘两地信息员、战斗员和协调员。张学军围绕重点任务开展走访调研,把了解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及时向“娘家人”反馈,积极联系蓟州区相关部门,争取更多更大支持。在他的协调下,古浪县出台了《2021年天津帮扶资金奖补方案》,鼓励两地开展网购活动,为电商发展注入了活力动力。任职以来,蓟州区直接购买古浪农特产品1172万元,帮助销售8926万元。联系蓟州区商务局和蓟州区绿色食品销售公司,一次性订购古浪香瓜70吨,解决了120多户香瓜种植农户的燃眉之急……

在古浪挂职期间,张学军还有另一个身份——援甘武威市临时党支部书记。“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组织严密就会力量倍增,帮扶工作方能行动有力。他通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天津援建项目等方式,组织援派干部和专技人才互相探讨、互相学习、体会感悟、凝聚合力。

以真帮实扶为出发点

谋划帮扶项目

2022年,围绕“一巩固、两保持、三加强、四创新”目标,张学军认真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梳理谋划东西协作帮扶计划清单,积极与蓟州区协商对接,推动经济社会全领域、全链条协作,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对口帮扶”向“共同发展”转变。

同时,主动和定点帮扶古浪县的中国中化控股公司衔接,共同赴蓟州区同缘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对接劳动密集型项目,企业计划在古浪县投资建设玩具厂,带动周边约300名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两家联手共同打造帮扶新模式,谱写古浪政企帮扶新篇章。

东西协作使命光荣,蓟古携手远景可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主动作为、竭尽心力、竭尽所能,在新时代的征途上砥砺前行,为东西部协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张学军信心坚定地说,“只要两地心手相牵、血脉相连、求真务实、并肩作战,两地的明天会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