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凉州区:“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凉州区:“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4-29 08:29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 璟

“今年我种了4棚韭菜,3月以来,每天采收2000斤,韭菜现在可以卖到4元一斤,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收购商直接到地头来收购,现款现付。”凉州区清水镇菖蒲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平说,今年除了韭菜,其他蔬菜价格都很好,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在刘建平带领下,蒲沟村村民们发展韭菜种植产业的积极性逐渐提高,日光温室已扩大到21座。

今年,村集体流转4座闲置日光温室全部种植韭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计划成立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技术培训、农资服务、产品销购等方面为村民提供服务,让更多的种植户增收致富。

在凉州区清水镇,像刘建平一样带头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壮大特色产业的村干部不在少数。近年来,凉州区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涌现出一批党员致富“领头雁”,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清水镇10个村33名村干部全部都有自己的致富产业,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初步形成了“菜苗花菌畜”及文化旅游六大富民特色产业,全镇现有日光温室1970座、3658亩,拱形温室1040座、1128亩,主要种植番茄、辣椒、西瓜、茄子等瓜菜作物。

规模化种植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今,在清水镇,以甘肃河西甜美农业公司为龙头的7家蔬菜种苗企业,年生产各类标准化蔬菜种苗7000万株,产品销往武威市三县一区及周边地区,供应66个乡镇近4万亩设施农业生产种苗需求。鲜切花种植面积63座200亩,年产以康乃馨、玫瑰、非洲菊等为主的鲜切花2000万枝以上,产品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兰州、西安等城市。食用菌栽培户32户64棚,年栽培以平菇和香菇为主的食用菌近100万袋,其中王锐村一组是凉州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最早、农户生产规模最大的食用菌栽培生产基地。

菖蒲沟村四组村民沈秀英家的生活比较困难,丈夫去世后,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除了种几亩地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沈秀英操持家务和农活,供儿子上大学。

“村上帮我种植大棚韭菜,今年两棚韭菜一茬我就收入了3万多元,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沈秀英激动地说,她一定努力种好韭菜,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凉州区清水镇把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依托凉州区村干部助推产业发展贷款政策,持续加大村干部带头创业扶持力度,激励村干部通过领办产业的方式,带头尝试做好示范,带动本村群众积极发展规模养殖、规模种植、劳务输出、土地流转等产业,引领广大群众加快增收致富步伐,实现“支部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态势。同时,创新载体,强化培训,深入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推行“村干部带头+致富能人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致富链,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创业活力,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