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委各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2-011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委各部门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31
成文日期: 2022-03-31 有效性:
武威市信访局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2-04-01 16:00 浏览次数:

根据武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的通知》,市信访局严格按照绩效目标的相关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单位基本情况

武威市信访局内设办公室、来访接待科、网络信访科、督查科四个科室;人员编制14名(行政编制13名、事业编制1名)。现在职人员14人,其中县级7人,科级及以下7人。退休人员5人,遗属2人。

2.单位职能职责

(1)负责处理市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主要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2)负责接待到市委、市政府机关的群众来访,维护来访秩序。(3)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上投诉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决策服务。(4)承办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及上级有关部门向市委、市政府交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办理落实情况。(5)负责向县区、部门和单位交办、转办、移送信访事项,督查督办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的信访事项;负责协调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接领工作。(6)协调、检查、指导全市信访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意见、办法;对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责任追究的意见和建议。(7)负责组织实施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将信访工作的重心由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负责建立健全网上信访办理制度,指导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8)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9)承担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复查复核委员会决定的事项。(10)负责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总结推广各县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负责全市信访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11)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信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市信访局项目主要包括信访劝返经费、信访专项经费,共计170万元。其中:信访劝返经费40万元,信访专项经费130万元,均为财政拨款。信访劝返经费依据《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有关工作的通知》,主要用于信访工作人员进京赴省开展劝返接领发生的费用。信访专项经费依据《武威市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主要用于解决我市特殊疑难信访问题、支付信访特勤人员经费。

(三)项目绩效目标

1.劝返经费绩效目标:按照甘肃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接领通知要求,在2021年度重大节会期间和敏感时期,进京赴省劝返接领我市信访群众100余人次。

2.信访专项经费绩效目标:解决2021年武威市疑难信访问题和“三跨三分离”(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或人事分离、分户分离、人事户分离)难以确定责任主体的信访问题8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做好2021年度全市重大节会期间的信访勤务工作,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市信访局项目包括信访劝返经费、信访专项经费,年初预算资金总额170万元,为财政拨款。其中:信访劝返经费40万元,信访专项经费130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1.信访劝返经费年初预算40万元,实际使用22.16万元,预算执行率55%。主要用于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等会议期间的进京赴省集中劝返工作。

2.信访专项经费年初预算130万元,实际使用121.85万元,预算执行率93%。其中:使用36.85万元用于解决任福文等7件特殊疑难信访问题,支付信访特勤人员经费66万元,用于信访工作经费19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按照《武威市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2021年解决的任福文等7件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严格落实审批和“三件一表”(信访个案基本情况、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申请、信访人“息诉罢访”承诺书、信访专项资金使用审批表)填报要求。

2.支付信访特勤人员经费66万元,开展全市重大节会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52次,信访勤务工作337次,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按照甘肃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接领通知要求,在2021年度重大节会期间和敏感时期,进京赴省劝返接领我市信访群众160余人次,其中:赴京劝返接领我市信访群众26人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为确保项目资金有效利用,一是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了“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信访事项升级调查处理等重点活动,统筹推进、一体落实。严格按照《甘肃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依法依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19件。二是接访下访常态运行。组织开展市级领导接访下访活动,全年市级领导接访群众85批(件)281人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2名市级领导包案督办的59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有力推动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武威市群众网上信访操作指南》,大力推进“掌上信访”和“指尖信访”,让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信访占比进一步提升。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保持在99%以上。四是信访保障圆满完成。在全省“两会”、全国“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两会”等重点节会期间,强化源头预防,落实“五包”责任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圆满完成了节会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1.信访劝返经费

(1)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劝返经费项目资金40万元,市级财政拨付资金4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22.16万元,资金执行率55%。分值10分,得分5分。

(2)产出指标:全年及时按要求劝返接领我市进京赴省人员160余人,分值50分,得分50分。

(3)效益指标:通过项目的实施,及时接领我市进京赴省信访群众,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分值30分,得分30分。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全年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度96%,分值10分,得分9分。

绩效指标总分100分,自评得分94分。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信访专项资金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管理制度。保障了信访工作的顺利进行,及时劝返接领我市进京赴省信访群众,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信访专项资金

(1)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信访专项资金130万元,市级财政拨付资金13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121.85万元,资金执行率93%。分值10分,得分9分。

(2)产出指标:2021年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7件,息诉罢访率100%,及时结案率100%。开展全市重大节会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52次,信访勤务工作337次。分值50分,得分47.5分。

(3)效益指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信访救助,帮助解决信访群众实际困难,化解了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分值30分,得分30分。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全年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度96%,分值10分,得分9分。

绩效指标总分100分,自评得分95.5分。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支出。在信访专项资金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先有预算、后有执行管理制度。保障了信访工作的顺利进行,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项目绩效未完成情况

2021年项目总体资金170万元,市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7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144.01万元,资金执行率85%,未达到100%执行率。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京赴省劝返接领群众次数减少,劝返经费和信访专项经费支出相应减少。二是项目绩效目标内容还有待完善,信访工作基础设施等影响信访工作质效的部分内容未及时纳入绩效目标管理。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围绕“科学规范、公开公正、效益优先”的基本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结果的全过程,对预算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

二是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武威市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认真及时开展绩效评价,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确保发挥最大使用效益。

三是实施跟踪监督。定期对预期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项目资金投入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实行工作指导,以便准确掌握项目活动开展和执行情况,适时作出科学合理的评价。


2021项目支出评价表(信访专项).doc2021项目支出评价表(劝返经费).doc

 

武威市信访局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