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2-008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24
成文日期: 2022-03-24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清明节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03-24 14:36 浏览次数:

清明节临近,又到扫墓与踏青时节。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托亲人哀思的同时注重文明祭扫,保护环境,理性消费, 防控疫情,谨慎出行。

 

科学文明祭奠

传承与发扬是最好的祭奠,倡导采用网络点烛、鲜花祭扫、祈福寄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生态、文明、节俭的祭扫方式,摒弃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方式,要自觉遵守政府和相关部门规定,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增强安全意识,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

 

选择正规服务机构

接受殡葬、祭扫服务前,应对商家的经营状况、诚信度、价格、口碑以及售后等进行综合考量。要选择正规服务机构,并与经营者就服务项目、方式、时间、流程、收费等进行书面约定。养成保留消费凭据的良好习惯,索要并保存相关票据、宣传资料、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

 

疫情防控常态化

外出购物时要提高公共安全意识,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到附近发热门诊报备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号召大家非必要不聚集、不出行,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外出就餐要理性

理性消费,保障健康。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有合法资质的场所,适量点餐、适量取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要贪食“新、奇、特”食品。在购买土特产食品时,要仔细查验食品质量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大部分消费者缺少植物学专业知识,对野菜野果的认识程度有限,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

特别提示: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收据、发票等凭证,扫码付款时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在线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