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2-0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2-28
成文日期: 2022-02-28 有效性:
武威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8 17:13 浏览次数:

武威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武威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武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深化政务公开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以高效率政务公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56.55万条。其中,市本级及市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10.39万条,县区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发布信息46.16万条(凉州区13.32万条,民勤县14.99万条,古浪县9.48万条,天祝县8.37万条)。市本级办理依申请公开14件,其中,网络受理11件,信件受理3件,已全部办结,办理中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图1  武威市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图2  武威市2021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文件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武威规划纲要”栏目,分设“十四五”规划纲要、历史规划等子栏目,集中展示中央、省、市规划体系及各县区、各部门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及时对规划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解读。

图3  “十四五”规划纲要 历史规划栏目


         二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编制公布市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清单,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汇编“套餐式”办事指南,编印了政务服务“一本通”,制作政务服务“带您办”系列视频,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建立平台服务清单,实现“一表申请、一网通办”。

图4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栏目

图5  政务服务“一本通”  “带您办”系列视频栏目

图6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平台

 

三是深化财政资金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财政资金信息”栏目下开设“政府债务信息”子栏目,发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408条次。

                 图7  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栏目             图8  政府债务信息栏目


四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设立“疫情防控”专题栏目,及时转载发布中央和省上疫情防控最新通知、重要提醒、病例信息,整合政务新媒体、电视广播、基层信息公开栏等途径同步发声,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及本地区、邻近地区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机构等相关信息451条次。

图9  “疫情防控”专题栏目


五是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做好教育、科技、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保障性住房、市场监管以及征地拆迁等民生信息公开,对应专栏公开相关信息422条次。

图10  重大民生信息


(二)提高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实效。一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工作。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度,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在文件出台后,将征求意见与意见反馈等内容关联发布,方便公众检索查阅。

图11  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


是提升政策解读实效。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发布市级政策解读59条,其中视屏、动漫、图解等形式解读42条。

图12  政策解读栏目


      三是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制定《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制度》,集中公开《武威市重大决策目录清单》等信息,积极做好网民留言答复办理工作,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年度公开回复网民留言3460条次,“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3.63万件。

图13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图14  武威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中心网站办件统计


(三)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社会评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等,完成全省首个市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意见建议征求。

图15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


二是规范规章公开发布及下载格式。规范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规章”栏目,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章2件。

图16  武威市政府规章库


三是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工作审核发布制度,公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及市政府会议信息165件次。

图17  政策文件栏目


四是扎实开展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动态调整。累计公开“依申请转主动公开信息”“历史信息梳理转化”属性调整的公文178件。

图18  依申请转主动公开信息栏目

图19  历史信息梳理转化


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规范清理本县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建立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工作台账,开展政务新媒体管理APP运用培训,积极完成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发任务,做好日常监管,发布检查通报12期,有效消除了“僵尸号”“睡眠号”隐患。

图20  政务新媒体管理APP


六是提升政府公报服务水平。向县区乡镇惠民大厅、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赠阅《武威市人民政府公报》800余册。

 

 

图21  《武威市人民政府公报》


七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印发了《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本,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图22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

 

(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量。一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统一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并集中展示,推进基层服务事项网上可办,通过武威市政务服务网“动态公告”栏目集中公布全市4个县区97个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信息3.41万条次。

                      

图23  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二是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印发《武威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市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三是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建成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及档案馆、图书馆和20个试点乡镇、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社区)延伸。

 

 

图24  武威市政务公开专区


   

图25  各县区政务公开专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02

行政规范性文件

310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16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542

行政强制

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8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20000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00000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0000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1000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10000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00000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1220000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0001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还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社区)延伸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二是个别县区、部门政策解读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印发之后,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基本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但部分县区、部门还存在同步解读不及时,解读材料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形式多以文字解读为主,未能有效运用图解、视频、新闻发布会等群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呈现。

下一步工作中,武威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执行落实《条例》各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务公开延伸。调研、指导居(村)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使政务公开与居(村)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在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居(村)务公开专栏,同时,通过居(村)务信息公开栏、微信群、公众号等,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使政务公开成为进一步密切基层政民关系的重要纽带。二是推进政策性政府文件解读全覆盖,重点提高解读精准性。加强与传媒集团、县区融媒体中心交流配合,继续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报告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数据为市本级及市政府各部门规章、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数据汇总。

(二)本报告第三部分“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数据为武威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数据。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武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网址:/col/col1799/index.html)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仁和路36号,武威市公共服务中心,邮政编码:733000,联系电话:0935—2298109)。

 

相关阅读:视频解读】武威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