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2-041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08
成文日期: 2022-12-08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管局  2022年“双十二”网络购物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12-08 17:40 浏览次数:

“双十二”临近,面对网络各种促销活动,为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营造规范有序的网络交易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武威市市场监管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结合自身需求,科学、理性消费,切勿盲目、冲动消费,慎防消费陷阱。

 

    谨慎选择平台,慎重预付定金

“双十二”购物期间,线上商家开展的活动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各种满减、降价、打折、叠加、拼团、预付有奖、攒积福袋等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在面对这些促销活动时,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的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商家,并在购物前多关注网站和网店信誉级别,选择已公示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信息的商家。勿被“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字眼冲昏头脑,不要因所谓“凑单”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防止误入钓鱼网站购物。消费者要仔细阅读商家促销活动规则,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要了解清楚预付款和尾款的支付时间、金额等,谨慎下单,避免事后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正视直播购物,切勿冲动消费

“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十分流行的销售方式,此外直播带货也涌现了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维权难等诸多问题。购买商品时,要进行详细了解、比较,不要被低价迷惑。要注意货比三家,除比较价格外,还应查看商家资质、商品描述、商品评价等综合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下单后,也要留存有关商家信息、直播链接、下单凭证等证据,以便出现售后问题及时联系售后处理。

    注意安全防范,保护个人隐私

“双十二”既是网络集中促销期,也是各类诈骗行为的活跃期。广大消费者要在网购过程中小心防范各类诈骗,网购时应使用正规的第三方支付软件。切忌在QQ、微信等聊天工具进行转账交易,更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给付款链接页面和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在交易过程中不要轻易透露真实姓名、证件号码以及银行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尽量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收货时应当场开箱查验,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要立即联系商家并拒收商品。

      保留购物凭证,积极依法维权

  消费者网购后要妥善保管好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截图、快递单号等电子证据。消费者应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依法主动维权。在网购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也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地或者交易平台所在地的12345、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