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616755M/2022-048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31
成文日期: 2022-12-31 有效性: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2-31 11:50 浏览次数:

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退役军人局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发〔2022〕16号)的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和依法行政公开力度,加强网站建设,坚持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努力保障广大群众、服务对象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文件出台、保密审查、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有序有效衔接。抓实抓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本领。二是规范审核流程。要求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在公文起草、审核、签发等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由专人对文件的公开内容、公开属性进行审核、确认,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严格按规定及时予以发布,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加强主动公开。根据部门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充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形式,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不断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在武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更新公开专栏和各公开专题内容,年内发布信息31条,在“武威市退役军人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623条“武威退役军人”抖音号发布信息65条,为广大人民群众和退役军人查阅、查询政策文件等有关信息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退役军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主要体现在:各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信息报送不及时,主动公开的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渠道和方式还有拓展空间;政策解读的质量有待继续提升等。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完善政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规定,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主动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办好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同时,不断探索拓展其他新媒体公开平台,推进融媒体发展。三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开放参与度。强化议题设置,做好舆情回应,增进公众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收费标准,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