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2-044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20
成文日期: 2022-12-20 有效性: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12-20 17:55 浏览次数:

陈建炜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兴农之基、富民之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得到同步提升。2021年,全市羊、猪、鸡存栏和肉类、设施蔬菜、食用菌、藜麦产量均居全省第1位,牛存栏居全省第2位,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72.3%,实现农业增加值190.4亿元,连续8年保持全省第1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乡村产业才只是起好了步、布好了局,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持续推进。您在建议中指出的农业产业链条短、品牌化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客观存在,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具有很好的建设性和指导性。今年以来,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也积极做了许多工作,加以改正完善、推进落实,现将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科学谋划布局,扎实开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和奶产业链打造前期工作。年初,根据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认真制定了《武威市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和《分产业实施方案》及《武威市奶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聚焦具有比较优势、规模效应和支撑作用的主导产业,梳理确定重点打造“牛羊猪菜菌”及粮食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同时聚力奶产业,大力推进以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生物医药、彩印包装为主的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为全力推进产业链建设,先后召开了2022年农业农村项目建设推进会暨产业链执行链长工作推进会、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对产业链建设进行了安排布署。

(二)持续推进种养业规模化,夯实以优质农产品供应为中枢的产业链前端。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市已完成粮食作物种植242.61万亩,占240万亩任务的101.08%。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推进邓马营湖万头肉牛、5万只绿色标准化肉羊养殖示范基地、民勤供港蔬菜提质扩面等项目建设,持续做强特色种养业。上半年,全市蔬菜面积56万亩;食用菌产量达2.8万吨,同比增长23.61%。新(改、

扩)建畜禽养殖场小区42个,畜禽饲养量达到2515.6万头只,同比增长3.3%,其中:牛、羊、猪、禽存栏量分别达到79.6万头、679万只、98.6万头、863.1万只,同比增长12.9%、1%、1.7%、与上年持平,奶牛存栏7.6万头,同比增长64.5%。上半年,预计实现全市一产增加值57.9亿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89元,增长9.5%。

(三)突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强以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中端。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二期开工建设,红太阳面业日处理1500吨小麦制粉生产线、武威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5万吨饲料生产线、甘肃伊牧兰肉类加工项目一期、武威海越现代水果胡萝卜种植加工产业园建成投产,武威禾通农业年生产10万吨蒸汽熟化玉米压片项目基本建成。上半年,全市22家屠宰场、32条生产线共屠宰畜禽98.6万头只,生产初级肉品102万吨;武威伊利项目一期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奶18.1万吨,实现产值10.36亿元,目前日收购原奶达860吨,日产液态奶达600吨,预计年底可实现产值12至14亿元。以食用菌为镇域主导产业的天祝县松山镇列入2022年度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四)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重点的产业链后端。统筹推进农产品产地、集散地和销售市场建设,将甘肃华中、永昌亚峰6个农产品市场列入2022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总投资12.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6亿元,已完成投资2460万元。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民勤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稳步推进,到位项目资金1500万元,进入实施阶段。开展电商人才技能提高专题培训,培训人员60人次。加强品牌农业建设,陇上兄弟、春晓等11个企业商标品牌列入2022年度“甘味”品牌目录,新认证绿色食品8个,民勤东坝镇人参果产业园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强化农产品展示展销,组织企业参加“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兰洽会及“侨领侨商”武威行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上半年农产品网上销售突破2亿元。

二、强化主体培育,示范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大涉农企业引培力度。新培育天祝瑞兴合裕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民勤县瑞博生态产业养殖场等农业经营主体9家,为武威伊利、顶乐农牧等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实奖补资金510万元,重点支持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技术改造。同时,筛选普康集团、金宇浩睿等51家涉农企业向相关金融机构进行推荐,协调解决融资需求。

(二)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全市农民合作社达6985家,规范化率72.34%,“五有”合作社占比54.13%。建成国家级示范社30家、省级示范社154家、市级示范社236家、县区级示范社881家。加大农民合作社辅导员培训力度,培训县乡农民合作社辅导员185人,组织天祝县择优选拔5名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

(三)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规范组建家庭农场6015家,建成市级示范场49家、县区级示范场487家,为10家落实家庭农场落实扶持资金50万元,扶持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应用先进技术。

(四)以土地流转促适度规模经营。为有序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农业生产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化经营,先后投入390多万元资金扶持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县区流转服务中心4个、乡镇流转服务站95个、村级流转服务点1050个。目前,全市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115.87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30%,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积97.32万亩,占流转面积的84%。培育壮大规模经营主体2907个,其中1000亩以

上的达15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7个、龙头企业43个、专业大户36个)。

三、聚焦要素支撑,全面夯实乡村产业振兴根基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力推进涉农项目建设。目前,全市争取农业项目资金21.62亿元(含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1.97亿元),同比增长10%。14个市级涉农高质量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12亿元,占计划的118%,累计完成投资10.62亿元。集中资源力量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季大会战,2022年省上下达我市47万亩建设任务,已完成35.82万亩的项目招投标,其中有27.42万亩已开工建设,占年度建设任务的58.3%。推进产地仓储冷链设施建设,争取落实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4座、总库容1.9万吨、补助资金1400万元。

(二)强化动植物防疫防控,全力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狠抓动物疫病防控。印发《2022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兽药和肉食品质量监管等畜牧兽医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春季动物免疫,共免疫各类畜禽2515.89万头只。常态化全面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指导督促养殖场户全面落实门禁、封闭饲养、定期消毒、“点对点”调运和调运审批备案等制度,共检疫各类畜禽327.9万头只(羽)。强化疫情排查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累计排查畜禽养殖场11.28万家次、屠宰场204家次,完成活畜产地检疫310.45万头只,病死畜禽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二是着力推进植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制定《武威市2022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武威市2022年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等文件,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工作力度,以草地贪夜蛾、日光温室蔬菜病虫、马铃薯晚疫病、苹果蠹蛾等重大病虫为重点,建立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监测点300个以上,确保预报准确及时。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布病虫情报27期,累计落实防控面积100万亩次以上。三是强力推动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修订《武威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制定实施《武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加快推进《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新型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推进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市有市级畜牧兽医总站1个,县级畜牧兽医工作站(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4个,乡级畜牧兽医站95个,村级兽医室1106个,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动物防疫体系。

(三)强化农业科技服务,持续赋能特色产业向好发展。一是强化产业督导服务。建立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和奶产业链行政领导包抓督导及专家技术服务责任制,由市农业农村局县级领导一对一开展包抓督导,抽调57名农业技术骨干开展技术巡回服务,围绕产业链建设,集中开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掌握实情、找出症结、精准施策。二是农业科技服务推广力度。积极争取各类农业科研经费488.6万元万元,建立46个农业科技示范点,加强兰州大学、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合作重点开展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农业科技推广等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三是突出建强乡村人才队伍。建立农民教育培训基地5个,选派专技人员为科技特派员到企到社到村开展服务,累计培育合作社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农村创新创业青年等高素质农民1.38万人,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4.45余万人。四是大力普及农业节水技术。加强技术推广抓节水,引进推广垄膜沟灌、膜下滴管、软体水窖、管灌、地膜连年利用等高效节水技术20多项。持续开展成熟农艺节水技术集成推广,发挥市农科院、农技中心等科研推广单位作用,推广高效节水技术250万亩,推广旱作农业技术45.6万亩。

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全面准确把握“三新一高”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持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树立巩牢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大市场观,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力锻造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两个百亿级产业链,持续夯实以优质农产品供应为中枢的产业链前端,提升培强以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中端,加快发展以现代流通体系为重点的产业链后端,推进特色产业扩规增量、提质增效、高位发展,形成良种培育、规模种养、精深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加快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加速推进由特色农业大市向特色农业强市转变,努力将武威打造成西北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感谢您对武威乡村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力争取得更大、更好实效。同时,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