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22-04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体育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02
成文日期: 2022-12-02 有效性:
纪录片《梦幻凉州》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
发布日期: 2022-12-02 08:43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由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的纪录片《梦幻凉州》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


点击播放视频

纪录片《梦幻凉州》以六集的篇幅,分别从古代、近代、当代三个维度切入,通过绘画、纪实、采访等影像语言,生动讲述武威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现代发展的壮丽风采!

简评纪录片《梦幻凉州》


李宸江(兰州大学文学院讲师)

2015年夏天,一部名为《河西走廊》的纪录片横空出世,迅速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追捧,至今仍然是中国历史类纪录片评分最高的作品之一。《河西走廊》播出后,制作机构和许多观众还留有一丝的遗憾,一方面因为篇幅所限,武威等节点城市的故事还有广阔的延伸性,感到意犹未尽;另一方面,就是对今天河西走廊的故事涉及较少,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河西走廊》制作团队也希望通过其延伸系列来弥补这一遗憾,六集体量的《梦幻凉州》也就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观众而言,无论是否抵达、驻留或生活过,大多有一个朦胧的“凉州印象”,特别是几乎人人都会背的凉州词,让这座“黄河远上白云间”的城市充满着诗意想象。“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名句透露着凉州的霸气、豪迈和自信,而凉州乐舞、凉州会盟和唐玄宗梦游凉州观灯的故事,又让这座城市显得如此的迷人、浪漫和伟岸。所有这一切交织起来,如梦如幻,令人神往。纪录片《梦幻凉州》以“梦幻”命名,并以梦幻般的视听体验和时空跨越,在中国纪录片领域,留下了属于自己印迹的叙事“突围”。

《梦幻凉州》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便是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本片采用“工笔画”的方式来呈现古代凉州的故事,事实上,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孤傲的冒险,因为“工笔画”必然存在画面和叙事节奏缓慢的问题,这对追求快节奏的视听时代,其实际效果如何是带有问号的。创作团队似乎提前估量到了这一问题,扬其长、避其短,采用了带有留白的“大写意”叙事讲述方式,不追求故事里细枝末节的纠缠和罗列,而是提纲挈领地将最想传递的信息带给观众。这就需要创作者先要对故事和主题进行高度凝练提纯,几乎没有“多余的话”。除此之外,工笔画的意蕴与解说词的诗意相互配合补充,改变“看图说话”或者“图画配文”的模式,而是提供图文之间的互文关系,构建具有东方美学的情感和叙事话语体系,让人们在诗意、叙事和美学体验之中获得“沉浸感”。从这方面来看,《梦幻凉州》历史部分和纪录片《中国》有一定的类比关系,它们在追求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东方美学叙事构架,以及在快节奏时代唤醒人们舒缓灵动的美学自觉方面,都做了有益和可敬的尝试。从观众观赏体验和反馈来看,这种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再次证明匠心之不衰。

除了在古代部分尝试“工笔画”的表现方式之外,《梦幻凉州》并没有停止艺术突破的脚步,每一集都具有古代、近代、当代三种时间维度,并相应地采用工笔画、历史影像和真实拍摄三种表现方式。这不仅弥补了《河西走廊》中当代部分缺乏的遗憾,而且达到了古今相连、气韵纵贯、视觉奇幻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视察时指出,“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延绵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我们常说,中华文明是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之光,浩浩汤汤,从古代一直流到今天,今天的中国与古代中国一脉相承。正如许倬云先生在《说中国》中提到的,“因能容纳,而成其大,因能调试,而成其久。”中华文明在不断对外包容、吸纳和不断自我传承、调试之中,而形成了足以不断应对挑战、不断走向未来的智慧和从容。对于凉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一座因丝绸之路而兴起的名城,以及“一带一路”契机下向西开放的前沿枢纽,一座见证和践行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活力之城,采取这种古今连通并以主题和精神相互衔接的表现方式,特别能体现出这座城市传承有序的文化自信和厚实文脉。

《梦幻凉州》的创新突破不是异想天开的“为新而新”,而是有扎实的内涵提炼作为基础,因此,这种创新不仅有“形”,而且有“魂”。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和历史地位,创作者在挖掘提炼凉州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时候,精准地找到了其独特性、重要性和当下性。这也让《梦幻凉州》不仅适合武威人观看,也适合所有喜爱纪录片的观众。这部纪录片六集的题目分别是《都会》《文脉》《通道》《融合》《家园》《梦想》,表面上看来,似乎就是从城市建设、文化沿革、地理区位、民族融合等几个板块进行了区分,或者通过历史沿革进行铺展。事实上,这六集不仅是对武威的六个“定位”,还有其深邃的内在逻辑,并在全国视野和格局中,在宏大历史的发展背景中,找到了武威不可取代并意义深远的独特位置。

一座城市首先要有属于自己的气象和格局,武威始于汉武帝打通河西走廊之后设立的河西四郡,但是,作为一座具有规制布局的重要城市,却始于五凉时期,张轨及其子孙远离战乱纷扰的中原,在河西走廊开创了难得的太平和富庶局面,并以儒学经典《周礼》为规制建立了姑臧城,其中轴线设计等城市样式对后世影响深远,也在河西地区扎实沉淀了儒学的根脉。第二集历史部分,通过著名史学家班彪、班固、班超父子的故事,再次强化了这座城市在儒学传统上的根基地位,这也让这座梦幻之城在历史的激荡之中,始终存有一份从容和笃定,一份足以应对挑战的底色和实力,并铸就其有能力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在随后佛教东传的过程中,凉州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基地和转化所的作用,鸠摩罗什在这里翻译了大量佛经,天梯山石窟成为中国石窟艺术的鼻祖并影响了龙门和云冈,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武威凭借其儒学根脉的厚实土壤,完成了佛教中国化改造的重要一步,进而形成适合中国道路的新的范式,进而迸发出异样和耀眼的光彩。在随后民族融合的过程中,武威一次次见证着历史、书写着传奇,也一次次让这种融合变得更加自然和美好。《庄子•逍遥游》写道,“水之积也无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武威正是因为这种文化的厚实感和自信力,从而肩负和实现了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又形成具有中华意蕴新形态的重任,在联通东西、互通有无的同时,还书写了足以彪炳史册、独树一帜的伟大地位。正如第六集《梦想》中所言,凉州就如同一座熔炉,对中原人来说这里是充满异域风情的诗意远方,对于西域和边塞的人来说,凉州又是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一座飘逸着诗歌、乐舞、灯火,流光溢彩、令人迷醉的梦幻之都,在飞翔的姿态中华彩绽放。正是因为这种形式上的创新与精神上的提炼,让这六集如同一部交响乐,层次饱满,渐入佳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