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凝聚建设“六个新武威”强大精神力量
——我市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凝聚建设“六个新武威”强大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 2022-01-24 08:27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有助于干部群众深化对全会精神的领会和理解,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凝聚建设“六个新武威”强大精神力量。

市委高度重视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编写编印宣讲提纲,开展集中培训、集体备课备讲、明确宣讲要求,宣讲工作迅速展开。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多措并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着力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从2021年12月中旬起,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决议》开展宣讲。领袖思想伟力激荡武威大地,凝聚起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宣讲4000多场次,辅导党员干部和群众20多万人。

以上率下宣讲 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明确要求,坚持把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注重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推动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上之所教,下之所效。市领导带头先学先讲、以上率下,不仅是宣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也是我市高度重视全会精神宣讲宣传工作的生动体现。2021年12月20日,市委书记柳鹏率先在凉州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随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得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鞠毅带头深入县区宣讲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常委和其他市级领导分别深入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围绕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和干部群众的理论关切,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采取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按照全市宣讲部署,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着眼全市改革发展实际,在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宣讲,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021年12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武威市宣讲报告会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以《汲取历史智慧 蓄积前行力量》为题,紧紧围绕《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新时代的变革与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将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家园。在这里,张俊宗讲道,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八步沙林场职工在聆听报告会后表示,将在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继续埋头苦干,为实现“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思想,在学习中不断升华;精神,在交流中进一步凝聚。2021年12月16日,市政府机关大院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举行,市委讲师团有关负责同志为他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大家思想经受洗礼、精神备受鼓舞。

丰富载体形式 讲清讲全讲透讲好全会精神

在省委、市委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下,各县区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干部群众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拿起三弦定好音,唱一段贤孝给大家听。今天不把别的唱,我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来宣讲。回望百年奋斗路,初心使命要牢记……”在凉州区四坝镇寨子村,国家级非遗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与村民围坐在一起,用最通俗的语言、最接地气的形式将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递给基层群众。“听得明白,接地气,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好听好记。” 寨子村村民杨久元说,“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  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以后的生活更加有盼头,奋斗起来更加有信心了。”

“全会精神入人心,文件决议是中心,“两个确立”要坚定,三次飞跃要分明……”阵阵清脆的竹板声、朗朗上口的说唱词,在场的干部群众听得津津有味。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志愿者精心编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千万家》音乐快板,以艺术的形式、通俗的语言和基层群众共同回顾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把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群众中。

在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群众围坐在炕头上,认真聆听党总支书记张延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产业发展和立足乡村振兴,张延堂与大家互动交流,聊家常、谈变化、话发展,现场气氛热烈,使基层干部群众产生了情感共鸣。以入身入心推动入脑入心,这种微宣讲“送学”活动,有力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

在天祝县机关单位、校园社区、牧圈毡房,县委讲师组运用“双语宣讲”“板凳课堂”“马背宣讲团”等,采取小故事、微视频讲好六中全会精神。

在基层、在农村、在社区,各级宣讲团(组)通过“炕头会”“板凳会”“乡村大喇叭”等多样方式,让全会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大家纷纷称赞,六中全会精神进基层,干部和群众心贴心。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还结合实际,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宣讲家网站”等学习平台,围绕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关切,或邀请、或组织、或开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宣讲宣传活动,或采用微宣讲、微课堂、微党课、沉浸式教学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宣传活动,着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向深入、引向高度、体现深度。

同时,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深入挖掘采写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举措、先进典型、宣讲亮点,编发和推出了一批有内涵、有份量、有力度的新闻稿件,展现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

注重教育引导 凝聚青年群体接续奋斗力量

《决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注重向广大青年群体讲清楚讲透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这次宣讲的重点任务工作。团市委组织市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永远跟党走。

结合落实“每学期给师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2021年12月28日,市委书记柳鹏到武威职业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给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回应师生关切,共同展望美好前景,勉励广大学子要刻苦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好肩负时代责任,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场场宣讲如精神洗礼,为敏于求知求索的青年指明了人生航向。“回顾百年历程,青年一代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武威职业学院学生干部赵心怡听了思政课报告动情地说。

武威一中通过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宣讲报告会,采取校园展板、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着力推动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主课堂作用,引领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引导师生感悟党的伟大、坚信党的道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融入思政课教学、品德教育课、形势政策报告等教育教学活动,深入推进全会精神的学习,着力构建大思政课教学体系,对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师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当下,武威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从田间到牧场,共识在宣讲中凝聚,力量在学习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历史的自觉更加深厚,对历史的自信更加坚定,正以坚定的态度、务实的行动,积极谋工作、抓发展、促改革,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