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2-0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1-20
成文日期: 2022-01-20 有效性: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1-20 20:13 浏览次数:

武威市财政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武威市财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到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建设。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做好新媒体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证。针对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武威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威市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武威市财政局信息报送及公开工作制度》,按照工作职能要求各科室每月上报公开信息不少于2条,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建设,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良好机制。

 (三)严格审批程序,确保安全公开。我们严格按照申请、审核、公开的程序,不断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拟公开的政务公开事项由相关科室根据申请内容和有关要求,确定公开内容,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拟稿人填写《信息发布审批单》,由科室负责人初审之后报分管领导审批公开,杜绝了信息质量不高以及泄密等情况的发生。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我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坚决纠正违反《条例》的行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的完成。

 (五)加大公开力度,打造阳光财政。一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2020年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财政重大支出政策、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债务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等信息。根据《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全部公开了2021年本级政府预算、汇总三公经费预算以及市直单位部门预算;全部公开了2020年市本级政府决算、汇总三公经费决算以及市直单位部门决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公开政府债务情况。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列入年度预决算和调整预算报告中报请市人大批准后,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全市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分配和使用以及偿还情况进行了公布。并按照财政部驻甘肃监管局要求,对全市2021年一般债务余额及限额、专项债务余额及限额、政府债券使用情况及债务还本付息情况进行了公开。三是公开财政专项资金。根据建设阳光财政要求,市财政局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开了2021年财政专项资金清单,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六)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研学。一是积极发布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将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定期进行发布。同时,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全面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对于财政收入走势进行预判分析,主动解释说明了财政收支运行中的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二是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及时发布了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相关制度及动态,不断推动廉洁财政建设。三是积极转发财政相关信息。对于国家、省市重要新闻以及财政部、甘肃省财政厅印发的涉及财政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及时进行转发,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制度和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工作人员对于政务公开认识还不够,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不强;二是财政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多样化;部分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程度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缺乏培训,政务公开业务知识不足,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和保密事项在具体操作中界定不够准确。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精细财政、民生财政、高效财政、廉洁财政、阳光财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提供让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培训工作,增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系统政务公开办法,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做到制度完善、责任清晰、公开及时、监督有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通过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使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都能及时发布,便于完整获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