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荒地变良田 增收有路子
——古浪县定宁镇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荒地变良田 增收有路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发布日期: 2022-01-13 08:22 浏览次数:

挖掘机挥舞长臂,起土转运、修整护坡,推土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轰鸣不断,古浪县定宁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昔日东一块、西一块的分散小田变成了大田,田间地头多了一条条产业路、致富路,沉寂多年的荒芜土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定宁镇针对碎片化土地大型机械无法耕作、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外出务工人员增多、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出现土地撂荒等问题,围绕打造“一村一品”乡村特色产业,依托沿山区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气候冷凉、病虫害轻、无污染等自然条件优势和特点,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促进流转土地向高效节水农业、特色农业转变。

近两年,定宁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坚持冬日不闲、冬谋夏干,下大气力解决耕地碎片化、撂荒等问题,在打造全镇独具特色的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农民的耕作模式实现了由“一户几块田”到“一组(村)一片田”的规模化经营,打破了农业技术低、收入低、农民参与度低的瓶颈,真正实现了农业规模化、农民职业化、农业规模化经营,有效解决了弱劳力就业难的问题。曙光村村民王天保说:“土地流转以后,每亩地的流转费能收入六七百块钱,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

据介绍,至目前定宁镇已完成1.9万亩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正利用农闲时间对输水管网进行铺设,将在明年开春种植1.2万亩露地蔬菜,彻底将跑肥、跑水的低产田变成保肥、保水的致富田。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定宁镇计划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用两年时间,打造全县乃至全市最大的露地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示范长廊”实现产业配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