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节水优先”的武威答卷
——全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现场推进会观摩活动侧记
“节水优先”的武威答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张婷 发布日期: 2021-09-28 08:30 浏览次数:

一条条渠道碧水长流,灌溉万顷农田;一座座水库碧波荡漾,积蓄优质水源。工厂中,校园里,机关内……今日武威,正奏响人水和谐的美妙乐章。

节水,是武威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针对严峻的水情形势,市委、市政府将节水作为革命性措施和根本出路,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力实施“六大节水行动”,全社会节水氛围日益浓厚,节水效果逐步显现,唱响了一曲以爱水、护水、节水为主旋律的大合唱,交出了一份水生态文明优秀答卷。

9月28日,由省水利厅主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全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现场推进会观摩考察活动举行。全国节水办、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推荐的节水示范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水务局负责人走进武威,观摩我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

武威水资源非常匮乏,是全国最干旱缺水的地区之一,人均占有水资源约70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占有量的1/2、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3。武威又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这更让水成为稀罕物。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缺水之地更要注重探索节水之道。

走近金秋时节的黄花滩移民区,极目远眺,5号调蓄水池宛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沙漠之中。

“太壮观了,这个蓄水池极大地提升了黄花滩灌区的供水保障能力,缓解了农业发展季节性缺水问题,相信一定可以帮助易地搬迁的老百姓实现稳产增收。”陇南师专后勤处长杨鹏飞说。

大家走进民勤县红旗谷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园,灌溉喷头有规律地旋转着,丝丝水雾均匀地喷洒到每一棵蔬果上,沾着水珠的蔬果显得格外鲜嫩水灵。

民勤县重兴镇党委书记彭庆荣说:“过去实行大田漫灌,水的利用率比较低。水资源浪费严重,配套高效节水设施以后,通过喷灌,田间土壤疏松,通透气性良好,灌溉利用率显著提高,节水效益很明显。喷灌过程中还可同步喷施液肥,减少了劳动量,节省了劳动力。”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投入少、见效快,既实现了节水增效,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听取了该县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情况介绍后,嘉峪关市供水管理处主任王坤点赞道:“正是武威和民勤水利部门的辛勤付出,我们才看到了沙漠披绿生金。武威合理利用水资源的经验和方法,很值得我们其他市州学习。”

来到田间地头,走进灌区大棚……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一路议论。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倾听介绍,询问经验方法,开展深入交流,并不时用手中的笔和手机记录着,我市农业、工业、城镇节水的举措和成效令大家赞叹不已。

酒泉市水务局水利综合事务中心主任王敦瑜说:“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这一次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现场观摩,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深度节水控水的决心和力度。现场观摩中,我们看到了武威市在节水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我们酒泉市的节水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