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古浪:立足永续发展 推动节水增效
古浪:立足永续发展 推动节水增效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1-09-27 08: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古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和绿色发展理念,把节水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全面落实“六大”节水措施,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绿色发展的观念在古浪已蔚然成风。

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古浪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将解决贫困群众饮水问题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强弱项、补短板。投资6.51亿元,组织实施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26项工程,铺设供水管道3118千米,新建水厂4处,供水保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至目前,全县共建成运行集中供水工程11处、千吨万人水厂6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1 处、基层供水站17个,累计配套人畜饮水管道5323千米。制定印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方案,靠实乡村管护责任,多形式、多轮次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政策宣传,不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服务水平,全县8.6万户、32.48万人通过自来水入户、集中供水点等吃水方式实现了饮水安全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75%。

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农业节水。该县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积极推广种植低耗水、高效益作物,持续提高农业用水效益,扎实推进戈壁农业、旱作农业及设施农业发展,建成现代高效农业节水示范点11个,全县完成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7万亩。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不同容量调蓄水池51座,其中120万方、150万方、220万方、300万方、370万方调蓄水池各1座,总容量达1500万方。2020年5月,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准了黄花滩移民区4504万立方米黄河取水指标,历史性解决了黄花滩移民区生产用水问题。

坚持节管并重,大力实施工业节水。古浪县加快发展生态工业,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引进工艺节水、循环用水技术,开展工业园区节水减污行动,加大工业废水处理回用力度,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和清洁生产。今年上半年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7.48立方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用水量5万方以下的19户,5万方以上的2户,工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重复利用率达92%以上。达华、海纳、傲农、石岛等10户规模以上企业被认定为“县级节水型企业”。

坚持分类施策,深入开展城镇节水。古浪县加快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推进城镇供水计量管理,扎实开展园林绿化节水,县城道路绿化带全面推广小管出流。城乡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水价同步调整,水价杠杆作用有效发挥。科学配置水权,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制定出台《古浪县河水灌区水权配置和全县水资源总量控制方案》,健全完善县、灌区、乡镇、村组、农户五级水权分配机制。严格落实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地表水实行配水权、控总量、提计划、建台账、严监管的管理模式;地下水实行刷卡取水、轮次控制,落实“三级”审批制度,取用水过程实行“一井一表一卡一台账”管理。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该县狠抓河长制责任落实,建立了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覆盖全县河湖的县、乡、村三级“河湖长+警长”体系。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持续推进河湖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全县河湖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强化执法监督,共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7起,罚款221万元,没收非法所得7万元,有力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和良好的水事环境。

如今在古浪城乡,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时代风尚深入人心,就像涓涓流淌的碧水惠泽更多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