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积金工作
索引号: 1262230076237114XJ/2021-046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组配分类: 公积金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9-18
成文日期: 2021-09-18 有效性:
小政策 大作用——市公积金中心“为民办实事”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9-18 15:31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武威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19〕27号),鼓励支持新市民积极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两年多来,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2016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72号),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武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过认真调研,积极主动向上汇报,获得市委市政府支持,开展了向自愿缴存者进行财政补贴这一政策,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面,使更多的群众共享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两年来,累计有5535名自愿缴存者建缴住房公积金,配套财政补贴99.4万元;为150名自愿缴存者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总额4940.3万元,支持新市民购建房面积1.69万㎡。

政策杠杆作用凸显。住房公积金作为准金融工具,通过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作用。以本地房价每平米6000元计算,该政策实施两年多来,促进商品房(二手房)销售总额达10140万元,不仅带动了土地出让金、税金的增加,劳务输转、建材、装修等产业也因此而受益。通过粗略计算,两年来配套财政补贴99.4万元,投入产出比大概在1:5以上,政策的杠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收入分配的有益探索。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指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武威市通过建立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这一制度,使缴存人群突破了以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等为主体的覆盖范围,将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三类群体也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并在财力紧张的实际情况下对以上三类人员进行财政补贴,是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该政策的实施不仅在全省范围内属于首创,在全国范围内也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