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坚定不移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9-15 08:36 浏览次数: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才能担当。

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四史”,从党的创新理论和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推动兴起调研之风,筑牢谋事之基。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履职尽责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实“规定动作”,抓准“自选动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科学谋划和确定工作任务。召开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全面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分解七个方面91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纪委西北片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加强对各县区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和督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两个维护”,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54个,严格督促整改。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等各领域改革,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促进权责统一、权责透明。督促严格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关要求和规定,始终对“腐蚀”“围猎”高度警惕。聚焦简政放权、服务质量等六个方面15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聚焦严肃换届纪律。认真学习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有关要求,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监督责任意识。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各县区43名党政班子成员进行集中约谈、对县区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约谈。将换届纪律监督纳入任务分工方案和年度监督工作要点,编印纪法指引口袋书,对各县区、乡镇换届情况进行督导调研,推动换届风气监督精准开展。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纪行为。对换届工作组织领导不到位的6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聚焦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纪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上级要求、研究整改工作,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对19项自身整改任务制定79条整改措施,对24项监督整改任务提出要求,逐个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定期调度、督促检查、整改销号等制度,确保整改有力有序推进。集中力量快处快结中央巡视移交的5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立案6件,处理41人,处分9人。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

通过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效能。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对2020年度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对照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2个党组织、155名党员干部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制定《日常监督指南》,梳理《日常监督清单》,明确9个方面、528项监督任务,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

1月-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2919人次,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54次,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480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1987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88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全市800多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精准“画像”。

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切实管住管好“大多数”。1月-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238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994人次,占83.8%;第二种形态306人次,占12.9%;第三种形态28人次,占1.2%;第四种形态52人次,占2.2%。指导建立乡村和城市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优化升级武威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更新录入数据,使群众能够轻松查询享受的政策。

从严纠治享乐奢靡之风,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紧盯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纠治各类问题501个,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享乐奢靡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件,处理92人,处分33人。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市委“九个不准”,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件,处理50人,处分7人。更加注重宽严相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保护并重,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上半年,共澄清诬告和不实举报302件次,为推进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提供了保障。

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六个严查”要求,聚焦重点领域,严查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412件,立案374件,处分38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0人,乡科级干部76人,一般干部71人,其他人员223人;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40件53人,移送起诉8人。在强大震慑与政策感召下,有91人主动交代有关问题,3人主动投案。

整治好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是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着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部署开展村监委会主任交叉检查,探索开展居监委会主任交叉检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进完善衔接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协同推进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召开协同推进会,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对政法各部门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讲清政策、压实责任,推进教育整顿深入推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约束。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严把“入口”,拓宽“出口”,注重引进具有法律等相关专业和经历人才,积极培养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常态开展跟班学习、跟案锻炼,选派参加中央纪委调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好用好规纪法,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纪检监察内部治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落实谈心谈话、家访等日常管理制度。严肃办案纪律,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清单、行为负面清单和责任追究清单,向办案人员印发《提醒卡》635张。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整治“灯下黑”。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着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为护航武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