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1-043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8-01
成文日期: 2021-08-01 有效性: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9-01 17:20 浏览次数:

李丽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土壤污染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谋划部署,强化宣传培训。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先后印发实施了《武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武威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年)》《武威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武威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行动方案》、《武威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等方案文件,各县区、各单位依据职能职责,统筹协调推动。结合“6.5”环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土地日等重要环保节日,充分利用报纸、新闻媒体,“武威市生态环境”、“武威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采取现场咨询、印发资料、技术指导等方式,广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保护土壤环境,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用药施肥及绿色生态养殖技术,使用标准地膜和棚膜,从源头上防治污染。

(二)全面了解基础本底,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按照环保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技术规定》,全市共划定农用地详查单元数量29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354个,完成小麦土壤样品和产品的取样工作,分别测定样品中污染重金属种类和含量,摸清本区域耕地土壤污染情况。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反馈的农用地土壤详查监测成果信息,强化成果运用,完成了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全部属于优先保护类,无受污染耕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初步采样调查地块名单的通知》(甘环便土壤字〔2020〕9号)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甘肃省地质调查院牵头开展全市11家高关注度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点位布设、采样调查和样品分析工作,至目前,现场采样及分析化验工作已完成。12月9日,通过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分级复核,最终形成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分级复核结果。

(三)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农田标准程度。全市2020年项目已累计完成建设面积18.3万亩,占总建设任务18.8万亩的97.34%,累计完成投资2.13亿元,占批复资金额的93%。其中:凉州区、民勤县、天祝县已全部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古浪县尚有0.5万亩正在建设,根据目前工程进度,7月底即可全部完工并达到项目验收条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向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县区倾斜,并实行严格保护,确保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四)强化源头预防,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一是大力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强新型肥料和施肥技术的研发推广,鼓励引导农户和其他农牧业生产主体开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全市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90.83万亩,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市共有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65个,已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67.6万亩次,已落实绿色防控面积261.02万亩次。二是扎实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尾菜处理利用。全市已建成废旧农膜回收加工龙头企业15家,专业化回收利用站点24个,回收网点287个,建立废旧地膜残留量监测点位100个,基本形成“”村组有网点收集、乡镇有商贩转运、县区有企业加工”的废旧农膜回收网络体系。上半年全市农膜总用量2.21万吨,废旧农膜回收总量1.36万吨,废旧农膜回收率达61.5%。蔬菜种植面积67.6万亩,蔬菜产量160.7万吨,尾菜产生量49.21万吨,处理利用量20.1万吨,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达40.6%。三是着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加大堆肥发酵就近消纳、分户收集集中处理等示范推广,加快推进全市畜禽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建设。已累计建成大型规模养殖场达239家、规模养殖场(小区)1198家,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100%、95.2%,累计建成化粪池10.5万立方米、堆粪场27.8万平方米。上半年,畜禽规模养殖可收集粪污量达555.48万吨,粪污资源化利用量达486.41万吨,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7.57%。

(五)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深入开展“风貌革命”,全力做好“三清一改”。全力做好村庄“三清一改”,目前,已创建清洁村庄345个,累计创建1015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积存垃圾47.92万吨,清理村内沟渠1.57万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7.83万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活资料9.94万处,发放宣传资料(标语)36.76万份(条);落实省、市奖补资金1449万元。加大拆违治乱力度,拆违拆临1096万平方米,废弃宅基地复垦复绿4.76万亩,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4.9万处。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0.53万亩,建成乡村森林小游园55个,凉州区清源镇蔡寨村、天祝县赛什斯镇先明峡村等11个村庄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与乡村振兴、农村改厕的有效衔接,对人口相对集中、已实现污水集中收集的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先后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82座。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知识,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使土壤污染的法律法规和绿色发展环保知识家喻户晓,营造共治、共享,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广大生产经营主体和群众的环保责任和绿色发展意识。

(二)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深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风险分级管理。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督管理,规范开展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自行监测和土壤、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深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污染源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涉重金属环境违法行为,严防农用地污染;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提高固废处置能力。

(三)扎实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快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积极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持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尾菜处理利用,构建废旧农膜全覆盖回收网络体系,因地制宜推广尾菜直接还田等处理利用技术,力争年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尾菜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80%、40%以上。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支持,强化资金保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切实增强农村污染防治能力,提升农村环境质量。

(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督促古浪县加快2020年剩余0.5万亩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抢抓施工黄金窗口期,争取庄稼夏收秋打后尽快开展2021年省厅下达我市30万亩的建设任务,做到早开工、早实施、早受益,力争当年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五)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水平。持续加强监测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土壤环境精准监测,突出土壤污染防治过程监测,精准解析污染物来源,为科学施策提供依据。充分运用无人机、遥感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定期开展环境敏感点和风险高发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范环境风险。不断扩大有奖举报受众面,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