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招商工作
索引号: 12620600MB1368253D/2021-046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招商局 组配分类: 招商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8-24
成文日期: 2021-08-24 有效性:
我省出台新政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发布日期: 2021-08-24 10:17 浏览次数:

      当前,我省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抢抓机遇“窗口”、破解发展难题、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针对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   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政策,省科技厅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若干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引导性、激励性,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投入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建立科技金融融合机制、完善科技管理和评价机制、提升创新主体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育、强化组织保障等8个部分39条。其中,通过培育建设重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创新基地、重组优化省级创新平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解决我省创新平台分化、资源分散、缺乏高水平的创新平台问题;通过改革科研项目形成机制、优化政府采购机制、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放宽高校院所用人自主权、完善科技评价制度等措施,解决科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足、科研人员科研经费报销难、高校院所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

       《若干措施》在政策创新方面提出:对创新团队实施“拨投结合”机制、对高校院所实施“合同科研”绩效考评、支持国企研发团队实行“项目经理制”、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团队控股”运行机制、强化创新主体科技投入、突出人才价值导向、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其中,在突出人才价值导向方面,提出探索实施青年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支持高校院所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以高校教授、研究所研究员和企业高级工程师为合作导师,联合培养满足新兴产业、特色主导产业需要且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提出“支持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和“给予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不低于15万元津贴,并以省级科研项目支持进站博士后开展科学研究”。

       另外,针对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限、创新创造主力军作用较弱的问题,《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补助2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予补助5万元。对引入我省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给予100万元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