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7-26 15:13 浏览次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2021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12日


2021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涉及农业农村部门的相关任务目标,确保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坚决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助推全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2021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4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以上。

二、主要工作

(一)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深入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技能,不断扩大有机肥在设施农业及蔬菜等园艺作物上的应用,继续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更新养分数据,优化施肥参数,完善肥料配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95%。加强肥料技术推广体系能力建设,鼓励肥料企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肥料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不断丰富完善“一主多元”的科学施肥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先进适用施肥技术,加快转变施肥方式,带动小农户实现化肥减量增效。(牵头科室:局种植业科,责任单位:市农技中心,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二)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充分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统防统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及植保工程建设投资的引导作用,推进农作物主要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新型防治组织的指导服务。深入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全程绿色防控,提高农民科学用药意识和技能,推动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引进筛选新型生物农药和高效环保型农药,逐步优化农药使用结构。示范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植保专业服务组织购买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科学防治水平。推广应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以上。(牵头科室:局种植业科,责任单位:市农技中心,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三)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抓紧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方案制定,督促农药生产企业、经营者、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执法检查力度,指导农药经营者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建立健全回收处理台账,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职能落实,做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去向可追溯。(牵头科室:局种植业科,责任单位: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四)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持续完善秸秆资源台账建设,规范核算方法和调查流程,扎实推进数据采集,掌握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量等基础数据,为产业布局和规范管理提供依据。建立健全区域秸秆收储运体系,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产业化发展格局。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农用优先、多元利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完善利用制度、出台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为推进手段,推进凉州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开展以饲料化、燃料化、肥料化等利用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应用推广,探索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运营模式,实现秸秆收储运的专业化和市场化,促进秸秆后续利用和秸秆利用产业提质增效,总结形成适宜我市推广的主推技术和典型模式。(牵头科室:局科教科、畜牧科,责任单位:市畜牧兽医总站,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五)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各县区认真贯彻新修订的《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积极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生产、销售、使用不达标地膜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强化源头防控。切实抓好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进一步扶持壮大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重点开展地膜“以旧换新”工作,稳定农膜回收价格,健全回收网络,调动回收积极性,辐射带动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提质增效。加大废旧地膜捡拾机械研发和示范推广力度,提高农膜回收效率。深入开展地膜残留污染综合防控试验示范、长耐候期易回收地膜示范、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构建农膜回收利用技术体系。(牵头科室:局科教科,责任单位:市农环站,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六)持续强化尾菜处理利用。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住尾菜产生的关键时节,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尾菜处理利用技术指导服务,完善尾菜处理利用技术,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持续扩大田间尾菜处理利用规模,持续培育壮大尾菜处理利用企业,以工厂化集中处理为突破口,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加强执法监管,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投入机制,形成“企业主营+政府补贴+菜库付费+社会共治”的尾菜处理利用良性运营机制,切实提高处理利用率。(牵头科室:局科教科,责任单位:市农环站,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七)强化耕地土壤污染防治。以2020年完成的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为依据,积极落实耕地分类管理制度,加强耕地分类管理,做好耕地管护,防治耕地受到污染,确保2021年省上下达任务全面完成。(牵头科室:局科教科,责任单位:市农环站、市农技中心,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八)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优化调整畜禽养殖布局,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升级,带动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畜牧业绿色循环模式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集成技术,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引导开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培育粪肥施用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粪肥还田计划和粪肥施用台账,配套粪污收集运输设施,扩大辐射范围,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高效、资金安全、发挥效益。积极开展畜禽粪污处理体系试点示范,总结和提炼新工艺、新机制、新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加以推广应用。(牵头单位:局畜牧科,责任单位:市畜牧兽医总站,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九)强化渔业渔政监管。扎实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养殖及育苗过程中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禁用药物和清塘剂、水质改良剂、底质改良剂等非法投入品违法行为;加强对全市自然水域落实禁鱼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电毒炸”等违法捕捞行为。(牵头科室:局畜牧科,责任单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市畜牧兽医,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具体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省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监管有效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涉及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职责,不断强化业务监管,全面落实要点精神,认真抓好相关工作,确保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科学普及和舆论宣传,切实提高农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督查调度。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的全过程监管,建立工作台账,一个月开展一次自查,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县区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或情况调度,及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为乡村振兴考核和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