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卫泰 王春财 发布日期: 2021-06-22 08:12 浏览次数:

昔日,天祝县华藏寺镇黄草川村引以为傲的千座日光温室也曾满目翠绿,也曾涌现出许多种植致富能手。而如今,破损的墙体早已支撑不起当地移民群众致富的梦想。今年,华藏寺镇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整治闲置日光温室,大力开垦撂荒耕地,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当地的“撂荒地”嬗变成一马平川的“致富田”。

俯瞰黄草川村,刚刚整治一新的高标准农田显得蔚为壮观。40多名农牧民正在忙碌劳作着,在滴管水珠的沐浴下,新栽植的西兰花苗叶焕发着勃勃生机。

“刚开始要分区轮作,这样不仅病虫害少,而且蔬菜的产量和品质也高。”华藏寺镇镇长张立春说。

黄草川村,现有人口237户917人,其中从天祝县祁连、旦马、毛藏等11个乡镇的移民就有178户816人。这几年,因日光温室棚体老化,钢架腐朽,大量温室闲置,移民缺乏主导产业,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及零星种养,收入偏低。黄草川移民群众的产业发展一度成为当地的“急难愁盼”。

从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县上积极争取项目,到大型机械设备进场、耕地落差精准控制、敷设水肥一体化设施、种植龙头企业引进……华藏寺镇党委政府把黄草川产业作为全镇的重中之重来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与担当。

63岁的蒋树德,从安远镇河底村搬迁来已有10年时间。由于温棚墙体破损,三年前放弃了日光温室种植。年龄大了,外面打工也困难。而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

“县政府、镇政府大力支持黄草川村,平整荒地。以后,生活有了保障,经济也有基础了。”华藏寺镇黄草川村村民蒋树德说。

产业发展一直是黄草川村“两委”难啃的“硬骨头”。当大型机械设备来回穿梭,在整理的平坦土地上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种植起西兰花时,当地移民群众的脸上洋溢起了满意的笑容。

截至目前,黄草川村已整治撂荒地71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772亩,同步进行地力提升和配套水肥一体化设备1580亩,引进2家种植企业种植西兰花1150亩、黑藜麦430亩,示范可降解地膜50亩。

据华藏寺镇副镇长牟俊福介绍,为大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针对黄草川移民点产业薄弱现状,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草川移民点实施了后续产业培育项目。通过项目实施,累计拆除废旧日光温室1200多座,恢复耕地2700多亩。同时配备肥水一体化设施,三改加一户一块田及分区轮作顺利开展,千亩蔬菜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实现了荒地变成产业基地这一目的。

今年,华藏寺镇围绕金强川片区,辐射红大、红明等村着力发展高原有机蔬菜,用好中国高原夏菜之乡品牌,走好高原夏菜精品化、高端化路子。沿毛毛山麓,重点在野雉沟、韭菜沟、阳山扎毛沟、上木井等区域发展设施养殖业,草场放牧、设施育肥、提质增效,增强畜牧业发展后劲。统筹谋划推进岔口驿文化旅游及商服开发综合体建设,规划布局华藏高铁小镇,借助正在实施的岔口驿赛马场建设项目,举办走马赛事活动,培育赛事品牌,逐步打造城北区全域旅游集散高地。依托南山村、中庄村3600亩梯田土地整理项目,打造城东花海旅游经济,进一步带活餐饮、商服产业。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质量、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镇各族干部群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和谐稳定新华藏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