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1年第2期>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1-08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6-15
成文日期: 2021-06-15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威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6 16:16 浏览次数:

武政发〔2021〕35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现将《武威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威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5日



武威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21〕28号)精神,推动我市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爱国卫生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切实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进全市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卫生城镇覆盖率持续提升,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凉州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国家卫生县(区)覆盖率达50%以上,省级卫生县城达到90%以上,省级卫生乡镇达到70%。

二、重点任务

(一)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1.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重点场所、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取缔市场活禽交易,维护好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持续抓好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强化铁路、公路、河流沟渠沿线、车站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围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强化“四化六有”改造,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评价。(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草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县区政府负责落实。以下各项任务均需各县区政府落实,不再一一列出)

2.加快推进垃圾污水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覆盖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的分类体系。2023年底,凉州城区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5年底,凉州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民勤、古浪、天祝县城与凉州城区同步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逐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通过政策鼓励、宣传教育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城市(县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尽快实现全市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区分类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供销社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城乡公厕建设,已建成的公共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并加强管护,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向社会开放。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到2025年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推进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积极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采取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逐步建立后续管护机制,加强农村户用和公共厕所管理维护。以全市县域内农村学校为重点,推进学校厕所改造建设,完成基础教育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实现中小学(含教学点)、幼儿园厕所达到安全、卫生、经济、适用、环保五项底线要求。深入开展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提升管护维护水平。规划先行,优化点位布局,加强国省干道和县乡主要公路沿线“公路厕所”建设,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管护水平,不断改善交通沿线入厕条件和环境。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公厕卫生环境卫生状况。(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武威公路局、武威高速公路处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切实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依法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完善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监测。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扩大供水范围。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完善农村供水运管长效机制,扩大农村供水管网覆盖面,有序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发生传染病疫情时增加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病媒生物密度、种属和孳生情况,科学制定防制方案。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专业队伍与群众自主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或依托有害生物防制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病媒生物实验室建设,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市爱卫办牵头,各有关单位配合)

(二)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6.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宣传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节重点流行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知识,坚决杜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行为,推广正确洗手、室内经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推行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从源头上防控疾病传播。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宣教活动,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推广分餐制,开展“公勺公筷(公夹)行动”。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和健康行为引导,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7.倡导自主自律健康生活。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针对妇女、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人群及其关注的健康问题,做好精准宣传和健康干预。以多种教育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干预,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推广使用家庭健康工具包。加快无烟机关、无烟家庭、无烟医院、无烟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将无烟单位建设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卫生单位测评体系。(市爱卫办、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文明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等活动,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引导群众自觉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去,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倡导使用环保用品,在全市大力推动塑料产品替代和限制使用,加快推进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限制禁止工作,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市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9.推进全民健身行动。因地制宜,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健身长廊、广场、步道和体育公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改善城乡居民运动条件。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企事业单位运动场馆向社会开放使用,逐步提高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开放率和利用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到2022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在各领域各行业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完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积极的理念和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形成和谐向上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支持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供规范的心理疾病诊疗服务。(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协同推进健康武威建设。

11.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加大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力度,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力争到2025年,国家卫生县(区)覆盖率达50%以上。积极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和卫生乡镇、社区、村创建工作,力争2025年省级卫生县城达到90%,省级卫生乡镇达到70%。(市爱卫办牵头,各有关成员单位配合)

12.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甘肃建设需要,围绕居民健康需求,以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养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为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推动各县区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制订出台并不断完善城市卫生健康、法治、教育、社会保障、交通、食品、药品、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各领域的综合策略和干预措施。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健康风险防控,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隐患。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市爱卫办牵头,各有关成员单位配合)

13.积极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制定《武威市“健康细胞”建设实施方案》及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标准,引导全市健康细胞建设。鼓励各县区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特点等,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培育一批健康细胞建设特色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县区建立完善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网络,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以获得卫生称号的单位、村镇、社区等为重点,试点先行,加快推进健康细胞建设,筑牢健康武威建设的基础。(市爱卫办牵头,各有关成员单位配合)

三、强化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民生工程,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绩效考核,常抓不懈推动落实。各级爱卫会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加强与爱卫会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衔接,协调督促部门责任落实。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职责分工,结合本部门实际,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滑坡的给予批评并督促整改。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切实加强县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机制顺畅,未独立设置爱卫办的,要在同级卫生健康部门明确承担爱国卫生工作职责的职能科室(股)及工作人员。街道(乡镇)、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强化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加强爱国卫生政策研究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在疾控中心、健康促进中心等专业技术机构中建立爱国卫生技术指导机构,为爱国卫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鼓励和支持建立爱国卫生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共推共促爱国卫生工作。

(三)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社会动员,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积极探索建立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的主动参与相结合、平急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以基层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家庭医生、计生专干、专业社会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为基础,推动组建居民健康管理互助小组,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能力水平。拓展工作渠道,依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广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活动及村规民约等有效经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组织、物业管理单位、专业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

(四)加强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宣传效果,凝聚全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群众优势,依靠群众、动员群众,通过发倡议书、科普宣传、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等方式,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从自身做起,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建设健康武威贡献力量。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凝聚正能量,不断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广泛开展。


下载链接: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威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