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走马“变形记”
走马“变形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5-08 08:31 浏览次数:

短短几年时间,天祝县打柴沟镇火石沟村的岔口驿走马从田间地头一路驰骋,在各大赛马场大放异彩。火石沟村村民张培庆创建走马养殖家庭农场,也完成了从农民到牧马人的身份转变。

“走马”指只用同侧对蹄步法行走的马。天祝岔口驿“走马”素称“胎里走”,骑乘时步伐快速平稳、姿势优美、耐力强,是中国稀有名马良种资源。

过去,火石沟村的产业以种植小麦、青稞等低效益农作物为主,缺少耕牛且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走马能耕地,可作交通工具,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马。

“靠种地,人和马一年到头累得腿打转,只能挣个糊口钱、饲料钱。”张培庆说,虽然火石沟村有饲养走马的传统,但谁也不曾想过靠马来脱贫致富。

2018年,火石沟村来了位“伯乐”。张培庆养的一匹马被四川的马贩子相中,收购作了赛马。“居然卖了18万元。”现在想想,他依然觉得不可思议。“后来一打听,岔口驿走马素质好、价格高、市场大。”

看到商机,张培庆和同村村民纷纷转行养马。

走马价格好不好,得看素质高不高。村里的马越养越多,怎样保证素质不下滑?张培庆犯起了愁。

“老张,产业发展的好,就靠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要不你牵头办家庭农场,带动村民搞走马产业。”打柴沟镇的工作人员找上了门,出谋划策。

去年,天祝县启动实施“千户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将发展八大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规模经营户作为重点对象,出台政策给予大力扶持,鼓励发展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既坚持了以农户为主的农业生产经营特性,又扩大了经营规模,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传统农业经营低、小、散的问题。

说干就干。张培庆组织10多户养马村民,成立了集岔口驿马匹繁育、调训、营销、技术示范、信息交流为一体的天祝县巴桑养殖家庭农场。

如今,走进天祝县巴桑养殖家庭农场,标准化养殖棚、自动饮水装置、饲草料粉碎混合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农场还开辟了专门供应走马的草料种植基地。

耕马变赛马,效益翻一番。农户养赛马,钱包鼓起来。“我们农场养殖岔口驿走马42匹,借助县上和周边地区赛马大会为平台,年销售收入在35万元以上。”张培庆自豪地说。同时,农场还为周边马匹养殖户提供繁育、调训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带动农牧民发展马产业。“岔口驿走马走的越远,乡亲们在小康路上走得更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