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拒绝诱导“忽悠” 远离诈骗陷阱
拒绝诱导“忽悠” 远离诈骗陷阱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1-05-07 08:08 浏览次数:

近日,武威日报刊发的《凉州公安花式反诈守护群众“钱袋子”》新闻报道,在网上刷屏率不断攀升,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精准投放目标客户,警察叔叔操碎了心”“民警工作用了心,反诈宣传收效好”“为警察叔叔的机智点赞”……

“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凉州公安把这些通俗易懂的反诈骗标语,以醒目的红色字体印刷在一个个鸡蛋上,让群众在接触鸡蛋的过程中接受警方的“反诈骗”宣传,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各类诈骗活动借助互联网的便利,不断设计各种“套路”进行欺诈,让群众蒙受财产损失。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8起,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7个。但是,仍然有骗子胆大妄为,通过五花八门的诈骗“套路”进行诈骗,让人防不胜防。

拒绝诱导“忽悠”远离诈骗陷阱,需要用好法治利器。《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打击诈骗提供了有力武器。公安部门要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强化打击诈骗力度,筑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线,露头就打。同时,要抓好普法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要接地气,走进街道社区,走进各种社交媒体群,走进学校,切实帮助、教育、引导民众,特别要对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要多一些关注,绝不让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目的得逞。凉州公安将通俗易懂的防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标语印在鸡蛋上,这样的“反诈骗”宣传教育方式让群众看得懂、记得牢,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拒绝诱导“忽悠”远离诈骗陷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电信网络诈骗的隐秘性强,防范与打击的难度大。要加大诈骗反制技术研究和态势监测预警,加强联防联动。金融、通信、互联网等相关各方,要履行好各自的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区分清楚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边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遏制诈骗犯罪。

拒绝诱导“忽悠”远离诈骗陷阱,关键要增强全民自我防范意识。广大民众要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认清骗子伎俩,抛弃侥幸心理,远离诈骗陷阱。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外,更要抵御诱惑,不管犯罪分子如何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不透露家庭、住址、存款和银行卡等情况。不管诈骗伎俩怎么变化,我们以不掏钱应万变,绝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万一上当受骗,要及时报案,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尽快破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