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领导干部论坛】
学好党史“必修课” 书写时代“新答卷”
【领导干部论坛】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5-18 08:32 浏览次数:

中共武威市委书记 柳 鹏

注重对标对表,注重以上率下,注重守正创新,注重为民服务,注重统筹结合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坚守初心、造福百姓”上出实招,在“勇担使命、促进发展”上求实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实绩。

武威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转战河西,古浪三战、血沃祁连,用血肉之躯写就了共产党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当代愚公”,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0年6月,天祝籍军官祁发宝在中印边境誓死捍卫守护祖国边疆,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称号。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都是激励我们不断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突出“五个注重”,抓实“规定动作”,抓准“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注重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早动手、早安排、早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重点内容,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涉及单位多、领域广的实际,细化实化教育、卫生、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行业和系统工作方案,有效防止“一刀切”“套一个模子”,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注重以上率下。严格落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求,武威市委先后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县级干部专题轮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市县成立专题宣讲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党史宣讲,让党的故事、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注重守正创新。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把党课“搬进”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课堂,汲取奋进力量;针对部分离退休、外出务工、居住分散等党员群体,发放党史视频学习资料U盘和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开展乡村大喇叭播党史和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夜校“共学”,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全部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围绕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强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红领巾”讲红色故事、“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等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他们心灵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注重为民服务。近年来,武威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的谆谆嘱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至上、实践第一、大抓基层、从严从实“四大导向”,坚持群众想的就是我们要干的、群众的难点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左右,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乘车难”“如厕难”“上学难”“就医难”“健身难”以及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认真落实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的要求,聚焦今年市列10件民生实事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部署开展包案督办化积案等“七大专项行动”,市级层面梳理的59件信访积案问题目前已化解32件,5786户居民“有房无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真正让群众有感。

注重统筹结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认真落实“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的要求,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更好发挥河西门户作用,努力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坚持以年初确定的242项重大项目为牵引,大力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扎扎实实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深度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42个重大项目目前已开复工130项,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学党史”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爱国;紧紧围绕“悟思想”这个根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重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聚焦“开新局”这个目的,切实从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和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