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劳动最美丽 致敬劳动者
劳动最美丽 致敬劳动者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4-30 10:1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环卫工人、人民警察、个体工商户……包括你、包括我,我们每一位劳动者,都在努力奔跑,都在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五一”劳动节,我们致敬劳动者!

马建红:我自豪,我是城市美容师

工作中的马建红

4月27日凌晨4时许,当人们还沉浸在美好梦乡,凉州区寺巷子内,环卫工作者马建红已手持扫帚认真地清扫着路面。

马建红是凉州区创威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职工,她参加环卫工作已有11个年头。每天4时许开始,和同事们在各自分配的区域内进行晨扫,对道路、台阶全部进行清理,6时至11时对路面和部分设施进行保洁,清理垃圾桶内垃圾……每一班工作,马建红从不懈怠,一如既往认真负责。

马建红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即将参加高考,儿子也在武威城区一所中学就读,丈夫和自己工作努力,一家人每天虽各自忙碌,但日子过得很充实。对于这份工作,很尽心尽力,她说:“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参加环卫工作之前,我曾在饭店打工。一次偶然机会让我接触到了这个行业,便毫不犹豫加入了。起初,凌晨4点半的工作确实让我感到很累,但在工作中,同事们相互鼓励打气,自己也不断调整适应,工作逐渐进入状态,感觉自己越干越有动力,与同事的感情也日渐深厚。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我深感自豪。”

“2019年4月,马建红被评为凉州区劳动模范。每天的工作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她对工作的努力,同事们都看在眼里。”三道巷复兴路组长王立花向记者介绍,对于“三班倒”的姐妹们来说,生活中基本没有节假日这个概念。“为了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清洁美丽,我们甘愿奉献。”马建红对记者说。

黄文朝:坚守一线只为路畅人安

黄文朝在指挥交通

每逢佳节,在广大群众阖家团圆、尽享欢乐的美好时刻,有这样一群人,总是默默地坚守在疏堵保畅、服务人民的第一线。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民警黄文朝,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6年,黄文朝正式成为一名交通秩序民警,2018年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交警大队组建骑警组,他主动请缨加入。

“每天7点,我和同事就驾驶巡逻车进行路面巡逻,查看交通设施是否齐全,交通信号灯是否正常运行,同时了解路面行车情况;大约7点40分,我们就会在学校周边路段护学岗工作;9点左右,开展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午间上下班高峰时段,我们在路面维持秩序;剩余时间,我们利用‘智慧交管’开展缉查布控工作,查处违法车辆。”黄文朝向记者介绍每天的工作内容。

黄文朝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在平时工作中,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有时间就扎进书堆,钻研法律法规,公安心理学、社会管理学等一切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学问。

“每逢节假日,大家休息、放松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但是,面对忙碌的每一天,我无怨无悔。我和同事用辛苦换取辖区道路通畅、安全,为大家的出行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黄文朝说。

马庆菊:从心敬老从我助老

马庆菊为老人打扫房间

有这么一位普通女性,工作中,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多次得到服务对象及家属认可;生活中,她悉心照料自己的小家,努力做好妻子、母亲的角色。 她就是武威馨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养老护理员马庆菊。

自2019年加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个“大家庭”以来,马庆菊耐心照顾着每一位老人。她知道,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多数是一些独居孤寡、身患疾病、年老体弱的老人,但她不怕脏、不怕累,尽职尽责给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理发,还会帮老人购物、陪老人聊天,让老人感受到更多的关爱。

面对不同的老人,马庆菊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满足老人的服务需求。

独居老人张大爷是她的服务对象之一,这位空巢老人年过八旬,因腿脚不便,常使用轮椅。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她细心打扫每一个卫生死角,帮老人做饭洗衣,常陪老人聊家常。每逢佳节,她都提前帮老人准备和代购所需生活用品,邻居们都向张大爷投来羡慕的眼光:“居家养老服务真好,你真是享福了。”每说起养老护理员马庆菊,老人及家属连连坚起大拇指。

工作中,马庆菊从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无微不至照顾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让老人在温暖的爱意中真正体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王永龙:积累经验为创业打基础

“大学毕业后,应聘在医院工作了一段时间,产生了自己干些力所能及事情的想法……”王永龙说。2019年,毕业于甘肃中医药大学,目前,他在做一项中医调研,通过走访有关单位,免费开展理疗服务,收集病例,积累经验,为亚健康患者服务。

在凉州城区城建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王永龙针对亚健康方面的颈椎、腰椎、关节、三高等展开检查,通过测血压、把脉、手法检查,对一些疾病做出分析,再进行适当调理。每天,许多上班族抽空或放弃午休,来按摩、推拿、针灸、拔罐、刮痧,免费接受中医理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慢性病随之产生,而这些慢性病是一些后天的不良行为造成的,急需要通过中医来慢慢调理。”在理疗过程中,王永龙不忘宣传中医的博大精深。他讲到,中医最高境界是治未病,就是在还未生病之前进行调理、调养,让人不生病、少生病,生病以后可以尽快好,不要继续加重,这就是治未病的意义。

“通过调研,深感按摩、推拿、针灸、拔罐等中医理疗,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王永龙说,目前,用自己掌握的实践来丰富阅历、拓展知识,备战考取中医药康复理疗师证书,准备在城区开一家中医理疗店,为亚健康患者服务。

忙碌了一天,腰疼腿酸的王永龙感觉饥肠辘辘,准备离开时,门又被推开,“小王,用脉冲针灸给我治治腰?”

“小王,你这样从早忙到晚,累不累?”

“既累,但感觉挺欣慰的!”王永龙说,通过进行康复理疗,收集了不少病例,掌握了不少经验,积累了不少人脉,为自己未来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聂福侃:烧出好菜再迎回头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有的人想当医生,有的人想当警察……而我的愿望是当一名厨师。”

22岁的时候,怀揣“厨师”梦的聂福侃来到省城兰州,在一家餐馆当小厨,每天起早贪黑,剥葱、切菜、洗碗,什么累活、脏活都得干。他眼尖心灵,抽空就瞅师傅是怎么炒菜的,也仿照着操作,硬是学会了炕锅羊排、湘西梭边鱼等菜肴,直到今天,这几道菜肴仍是他的拿手菜。

兰州学艺两年后,他返回凉州,在街头摆个铁板炒鱿鱼的摊子,风吹日晒吃了不少苦。半年后,他应聘来到一家有名的羊肉馆,一干就是5年。

2010年,聂福侃从这家羊肉馆跳槽,在凉州植物园的茶摊、几家茶屋前后担任炒菜师傅,工资最高时每月达到5500元。“你的厨艺不错,接手个茶屋干吧!”2018年,聂福侃所在茶屋的老板转行从事其他行业,临走给他撂下这样一句话。咬咬牙,聂福侃凑了一笔钱,承包了这家茶屋。当厨师的时候,只关心把菜炒好,现在成了老板,房费、水电、油盐酱醋,哪一项都得操心。

后来,聂福侃又在武威城区云翔小区接手了一间茶屋,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他失去了信心。咬着牙关,经过艰难的煎熬,如今,客人一天天在增多,生意也一天天在恢复,他在微信群里发出“餐饮的春天来了”,还时不时晒一下卤肉、拿手菜的视频,并向顾客承诺:一定烧出好菜迎接回头客!

马健: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老马,给我们酒店送四只三黄鸡来?”

接到电话后,妻子迅速打包装好三黄鸡,老马骑上电动车立即送货上门。

老马,名叫马健,今年54岁,经营鲜鸡生意已经27年,目前,他在212便民市场开着一家鲜鸡店。创业初始,老马在海藏路租了一间简易房,开始卖鸡。2010年,他把鲜鸡店搬入西郊公园便民市场,生意越发红火。2018年,老马的鲜鸡店又搬入新建成的212便民市场,每天的销售,少的时候三四十只,多的时候卖到上百只。

每天,老马严格遵守市场对家禽类经营制定的消毒措施,主动清理各类垃圾,规范进行商业活动,定时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全面落实市场经营者的安全主体责任。“以前,既杀鸡,又零售,卫生比较差,现在改为集中屠宰、配送上门,卫生状况得到大大改善。”老马告诉记者,212便民市场位置优越,管理井然有序,它的投入使用给市民群众购物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每天市场里市民群众络绎不绝,自己的生意也红红火火。

“老马销售的鲜鸡,收拾得干净、斤两足,居民都爱到他的鲜鸡店来消费。”来购物的市民这样评价。

去年,老马因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诺言,诚实不欺,坚持以诚兴业,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重合同、守信用,在“五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中,被凉州区市场监管局授予“诚实守信明星”。

“这可是块‘金字招牌’,购物居民看到这块牌子,也乐意在这里购物,就图个安全、放心。”老马说,一定要珍惜这个荣誉,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自己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